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改革开放大河新 乐向至爱抒心春


胡 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

  “从巴颜喀拉的冰清雪域到渤海之滨的一色水天,黄河,穿越百万年时空,由涓涓清流到金浪滔天,虎跃龙腾,千回百转,掳日挟月,攻入蔚蓝,宛如一道气势惊天的动地彩虹……”磅礴的气势,豪迈的情怀,激越的礼赞,这是李矗森《共创辉煌》里的一段文字。他爱黄河,激情满怀,无怨无悔;他意涌于怀,笔纵于情,墨研五彩,抒发心春。

  李矗森中学毕业后,到祖国大西北从军十载,转业后投身母亲河的怀抱,从事治黄工作。他爱黄河,他的爱是源于骨髓的,对所爱的讴歌也专注无限。纵观他的作品,无论高歌低吟,还是呼啸默言,笔下的一山一水、一人一事、一枝一叶无不闪现着因爱而为的迷彩。需要提及的是,他不但注重诸如《东方大浩劫》《诗词故事话黄河》等重大题材的开掘,还特别倾心为治黄“小人物”立传,《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的《黄河女獾兵》《夜宿护堤屋》等作品就是明证。进入新世纪后,他的目光又关注起治黄领域的各条战线。

  李矗森对黄河母亲的颂扬倾注了炙热情感,他曾这样说过:“对喜爱文学创作的人来说,黄河遍地都是晶光闪射的珍珠,问题是就看谁能找到穿这些珍珠的线了!文学能将散乱的珍珠完美地串联起来。” 热爱黄河,有人付出汗水,有人付出心血,而他用的是蘸满深情的笔墨。

  改革开放以来,黄河的治理开发迎来了高歌猛进的时代。李矗森极想找一种全新的载体来忠实地记录治黄的丰功伟绩, 很快他找到了,这就是影视。对于伟大的母亲河来说,《共创辉煌》这部影视作品集也许算不上什么,然而,对于李矗森个人来讲,却不亚于组织了一场战役般的为爱讴歌!整整5年,他在正常工作的间隙,为《共创辉煌》付出了全部余暇。《共创辉煌》一书内容涉及黄河领域的治理开发、在建工程、监理监测、后勤保障、引黄供水、医疗卫生、内部审计、信息技术、教书育人、档案科技、公司开拓、经济管理、移民安置等诸多方面。同时,他还制作完成了10多部治黄领域的大型影视宣传片。在《移民组歌》这部大片的策划摄制中,考虑到关联单位众多,为使选材真实可靠,他不畏辛劳,多方奔波,广泛征求意见,历时数月,反复易稿,为该片成功奠定了可靠基础。在执行后河水库建设工地现场拍摄任务中,因天降急雨,车辆遇险,他组织人力,紧急救援,化解了行将发生的灾祸,而他的衣服被雨水浇透了却浑然不觉。在《历史性跨越》一片摄制中,他深知信息之于治黄的重要意义,创造性地取材选景,充实内涵。为拍摄当下与古代信息传递之别,他不惜长时间奔波于热浪滚滚的大河沙滩,设法寻找马匹道具;为拍摄旧时防汛报警镜头,曾远涉山东选取最佳河岸场景,真实再现锣鼓报汛的史实,使该片大为增色。《成功的探索》是高歌引黄供水业绩的大型影视片,为摄制好这部作品,他奔波几十个黄河供水口站,寻找第一感觉和素材,精心撰稿,之后又深入片场,遴选机位,挖掘典型画面,每一程序,都蕴含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2013年底,李矗森迎来了又一人生拐点──退休。对于船到码头车到站者来说,在孔雀开屏般的退养现实面前,当何去何从,无疑需要慎选。他的许多朋友,有的养花,有的种草,有的串街,有的遛鸟,还有奋勇外出打工的……而他则继续在爱好之路上开拓。他退职生活的真正开心之处——终于有大块时间可供支配了,他要借此完成钟情多年的《跨世纪》工程。

  《跨世纪》是李矗森1991年春酝酿架构的,其故事梗概是:“文化大革命”初期,豫中龙泉中学101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因运动勃兴而止步于求学通道。高三(1)班班长仲辛,为解救触犯大不敬的同窗宋连城应急成立了豪杰战斗兵团,后因受同校其他造反队伍的颠覆性挤压而退出;旋即遭其父母为世纪洞事件牵连被逼双亡的变故;又受“父债子还”滚滚舆情的胁迫,被迫搬到世纪洞居住。世纪洞是石楼山间一天然洞穴,在这里,仲辛撞见了娄世鲜,探知了石楼山腹中极其复杂的秘密。在隔山之邻的菩棋洞等几个分洞里,藏有K地行署专员伍英明、M县委书记刁习羽等避难者。从此,他和娄不避风险,共同担负起照顾这些人的重担。但让他们震惊和无法理解的是,被施救者中,后来竟有人意外走到了其对立面。除此,仲辛也在继以粪解毒、以火熄战、借势救人事件之后,在为同学及诸方铺路架桥的善行中,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支援,助人完成了趁雨搬岭、以死求生、借冰移山、放假排险等重大难题。仲辛这届学子星散四方后,秉持“学科学文化,为祖国服务”的龙中校训,不因卑微而放弃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在政治运动、江湖交往、卫国戍边、境外作战、反腐倡廉中展示人生故事。

  《跨世纪》借“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的宏阔背景,真实再现了仲辛这代人成长奋斗的崛起历程。以善待天下的独特视角,完成了这批人在江湖人生中腾挪跌宕的宏大叙事,立体再现了他们亦悲亦喜的修为岁月。“人人都是其中人,年年并非过去年!”也许谁都能从《跨世纪》的辽阔舞台上看到自己的形影。书稿中主要采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从中不难看出,李矗森既没有被时下甚嚣尘上的文学新风潮所迷惑所裹胁,也没有丧失对现实主义文学的坚守与尊重。《跨世纪》所折射出的文学精神,是人在汹涌澎湃而往往身不由己的社会过程中对中华向善美德的播撒与寻觅,是对各自人生价值定位的不断矫正,是对信念的承诺及对心理向往的渐进性微调,是对国家对民族责任的豪迈担当!为适应现代人的阅读节奏、也为了节制情节的无限放射,李矗森在著述中还部分采用了新闻的写作手法。无疑,他对这种写作是熟悉的,但运用于文学领域中的效果如何,还有待验证。《跨世纪》这部多卷本纯文学著作,今年9月底已完成4稿,全书约200万字,这无疑是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和治黄殿堂的一份厚礼。

  爱好文学,追求正能量,看淡世俗,远离懒惰,李矗森的退休生活积极而丰富。

  有人说,一般而言,智力和见识决定作家的上限,毅力和耐力决定作家的下限。智力和毅力融合得好了,才能推测出作家创造力的极限。我们衷心希望李矗森在安享退休生活的同时,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