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父亲的背影


王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每当听到这首歌时,都会想起我敬爱父亲,一个值得我骄傲一生的父亲。

  儿时的我,是父亲的小跟班,整天紧紧地拉着父亲那宽厚而温暖的手,跟着父亲四处玩耍,玩累了,父亲便会让我坐在他的肩上休息。那时的父亲的背影就像一座山,给了我依靠,支撑起了这个家。

  上学后,父亲对我的学习很是严格,每晚都要监督我做功课,为我检查作业。转眼间上了高中,高中的学习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早上五点就要出发去上学,以至每次都来不及吃早饭。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能让我能吃上热乎的早饭,从那之后,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四点多就要起床去为我买早饭,三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每次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都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

  父亲对我的爱是严厉的也是温和的,父亲从来没有打过我,即使犯了严重的错误,他都是在温和地教导我。从父亲的关心、鼓励中,我体会到了无私的付出与无尽的包容。好男儿不是打出来的,是教育出来的,这是父亲的教育准则。父亲像一座灯塔,用自己的光芒为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对我来说,那时父亲的背影象征着无可替代的高度。

  工作的城市离家较远。每次回家,父亲都不让回,总是说“怎么又回来了,不用整天挂念着我们,工作那么忙,你好好工作就行,我们的身体都好着呐。”以至于我回家的时候,不再告诉他坐几点的车,奇怪的是父亲好像摸着规律一样,我一下车,总是会在站牌那里看到父亲的身影。这时的父亲会兴高采烈地帮我拎行李。我明白,父亲内心深处是期盼我归来的,只是担心我旅途的疲劳。临行,父亲还是那句“没事少回来,好好工作”。上车了,我跟父亲说,回去吧,父亲没有言语。车缓缓开动,我看见父亲跟着车往前走了几步,远远地望着我,直到我渐渐远去才转身。蓦然发现父亲的背影不再那么宽厚了,背也有些驼了,走路也有点蹒跚了,头发也有点发白了。

  幼时读朱自清的《背影》,体会没有那么深,仅仅知道那是父爱。长大了渐渐明白,父亲的背影是他一生的艰辛与付出。父亲额头上爬满的皱纹,是对我、对这个家的爱留下的痕迹。父亲值得我用一生去仰望、去尊敬、去回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