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我们远去的家园


若 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

  这几天,一直在听《我们远去的家园》,它的清淡悠远,是风一样的声音,从我的耳边,手指下轻轻地掠过,不疾,不徐,通透自如。

  这是中国首张地理音乐专辑。徽州、阳朔、杭州、曲阜、凤凰城……12座美丽的古城,以宁静,以幽雅,以素净,以朴拙,融汇在箫、笛子、二胡、古筝和琵琶等民族乐器中,之于我这个涉略有限的聆听者,是一种视觉的体验和听觉寻找,不只让我专注其中,更让我在聆听的时候,生出另外一种感觉。

  在我听来,那些梦一样缓慢前行的声音,远比地理来得更深刻更具象。它让我想到清风,明月,月塘波影里的一叶扁舟,青砖灰瓦上斜斜的一角飞檐,古坊转角处的一枝杏花,风把粉白的花瓣吹落下来,漂浮在水面上,一刹那,满湖的水,都盛开着淡淡的花香。

  曲子从轻柔到欢快,从欢快到缠绵,从缠绵到平静,几乎没有任何过渡,如从宋词中飘出的一阕碧云天,自成一片风景独好的天地。让人在漫无目标的逡巡中,忘记了尘世的纷和繁,思绪,丝丝缕缕地飘向远方,飘向比远方更远处。那些地方,离我是那样的远,千山万水,道阻且长,又似乎是那样的近,咫尺相对,只有一步之遥的距离。

  最喜欢的,是其中的一曲《水墨丹青凤凰城》。或许是因为凤凰这个美丽的名字,或许是因为里面倏忽而至的女声。沏一壶清茶,静静地聆听,那些声音,悠扬,透明,就像一朵清水芙蓉,安静地开,安静地落,而骨子里的那份忧伤,却在落下的瞬间,轻轻地,敲开了水面;轻轻地,敲进了心房。

  是啊,怎么能不忧伤呢?这些美丽而古老的家园,正经受着城市化洪流的侵蚀,那些丁香般宁静的小巷已被喧嚣的人声淹没,那些青苔石板上走着从各地赶来的人们的脚步,人群熙熙攘攘,你来我往,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那份恬淡和闲适、那份宁静和坦然正在渐渐消失,或者一去不复返了。

  跟一个朋友闲聊时,说起家园。说起庭院里的古井,屋后的树,黄昏时飘起的炊烟,说起田野中金黄的麦子,篱笆上攀缘的一株紫色牵牛花,说着,说着,忽然就停住了。那样的家园,已经不在了。

  家园,是心灵的归宿和安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家园,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家园,也不仅仅只是那12座古城,而那些美丽而古老的所在,可能属于一个人,也可能属于任何一个人。它让一颗心,在纷繁喧嚣的行走中,不陷落,不盲从,不迷失。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一直在听着这些曲子,一遍遍地听,那些绵延不断的声音,其实更像路标,一直引领着我,到那夕阳已经淡远的天际,找寻心灵的最后归宿和安顿。而在这样一个躁动的季节,哪一扇安静的窗,能够安放我们的心?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