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婆婆的家风


梁向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家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家风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品格,家人处理事情、对人对事的方式会影响孩子的性格,继而影响他们的行为,也会影响整个人生。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从温饱问题都难解决的20世纪中叶到现在的小康生活,婆婆家族里,一直相互扶持,相互尊重,甘之如饴地为对方付出,不计回报。家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真实的幸福,是每个家族成员永远的依靠。

  婆婆家族的故事,充满了孝敬、互助和对教育的重视。这些故事有我亲眼所见,更多的是听他们的讲述。婆婆的老家在河南南阳的农村,她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

外 婆

  首先从婆婆的妈妈讲起吧,也就是老公的外婆。外婆初为人妇,就遭遇了强势的嫂嫂,嫂嫂不愿意赡养她们共同的婆婆。在20世纪50年代,农村的食物相当匮乏,多一张嘴就意味着其他家庭成员食物必须减少,更何况多的这张嘴还是劳动能力越来越差的。为此,外婆也抗争过,但最终还是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她接受了老人。勤快的外婆在挣完工分之后还要去村里大食堂帮忙做饭,这样她自己的一日三餐就可以在食堂解决,省下的口粮留给其他人。她精心计划着每顿饭里的野菜、红薯、杂粮的配比,一家人勒紧了裤腰带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她以自己的勤劳、精明养育了5个儿女,她的婆婆最后活到了80多岁。

  外婆不识一个字,但她却在艰难的岁月里资助自己的弟弟读到了初中毕业,这在他们那个年代是少有的高学历。她最钟爱的二女儿——也就是我的婆婆却只读了半年小学就在家里帮忙干活了。舅爷后来命运多舛,他年纪轻轻就死了妻子。那年,他最小的女儿才3岁,上面还有3个男孩,外婆又承担了照顾他们一家的重任。每年,外婆都带领自己的儿女帮舅爷家干农活,每年的春节都会给舅爷的儿女添置新衣,自家儿女却穿得补丁摞补丁。尽管后来舅爷家的孩子长大之后都把她当亲生母亲孝顺,但是外婆当时想的,不过是想尽自己的责任,从没想过要得到回报。她这样的付出,也从未觉得自己吃亏。

婆 婆

  到了婆婆这辈,她的光荣事迹要追溯到她四五岁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吃大锅饭的年代,饭都是从队里打回的一锅稀汤寡水,她匆匆扒上半碗稀的,抹一把嘴说吃饱了,这是要把稠的留给干重活的父亲。每次吃饭,她的母亲都万分心疼又无可奈何。

  婆婆自己成家后,凭着自己的勤劳善良,日子也过得差强人意。那时候,适逢改革开放,公公学了木匠的手艺,农忙之余,有些微薄的收入,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让人艳羡的。可这时,她的三妹妹出事了。三姨夫强烈的家暴把三姨弄得人不人鬼不鬼,一度疯了几年,成了流窜于千里之外的野人。我的公公婆婆这时候主动把事情揽下来,在那个交通并不发达的年代,听到一点消息就立即坐火车去寻找,为此,去过北京、安阳等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了回来,当时的惨状已不忍回忆,三姨到处流浪,见谁也不认识。婆婆心痛至极,为三姨治好病后,帮她打赢了离婚官司。三姨病好之后又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嫁给了一个比她大一些但性格温和的男人。三姨后来又有了一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女儿。她与前夫的儿子也早已冰释前嫌,如今也经常联系,成就一段佳话。

  作为一个“80后”的新都市人,对于孝敬老人,我做的总是不够,以为偶尔给点钱、过节去看看就算是尽孝了。婆婆经常教导我:“给老人买衣服,不要你自己看着好,要领着他们去试穿。他们来了,给他们洗洗头、洗洗脚,修剪一下头发和指甲,这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她自己确实是这么做的。别的长辈我已无缘相见,3年前休产假在老家住了几个月,她把自己的姨妈接过去,亲自为老人家洗了头发,并认真梳理修剪。在那个秋日的午后,金色的阳光洒满院落,我看到80多岁的姨奶奶脸上一副特别满足的表情。

云 姐

  云姐是我的大姑姐,婆婆的女儿。

  云姐结婚的时候,已是21世纪初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大家的生活水平也更上一层楼,她把家安在了老家的县城。云姐刚结婚的时候,婆婆患乳腺癌,手术及后期恢复期间,云姐衣不解带地在床前伺候,直至婆婆康复。

  如今,她的公婆也已过了古稀之年,云姐每次做了好吃的都会叫上他们一同享用,每到冬季,都会主动帮他们洗大件的衣服、被褥。老太太的病10多年未复发,这与云姐的懂事孝顺以及他们和睦的家庭氛围不无关系。

  与婆婆一样,云姐最津津乐道的也是如何孝敬老人。她说:“以前老妈说自己的外婆那么多外孙女,就在我家里住过,只我给她洗过头。那骄傲的模样,我理解不了。现在年龄大了,我也骄傲地说,外婆这么多外孙女,也就在我这里住过,也只有我为她洗过头。”

  云姐有个大姑姐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因各种原因,一家子只有一个人挣钱,每个月1500元的收入,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还要交房租和维持全家的衣食住行。今年,她大姑姐家的女儿面临高考,母女俩内心的焦虑是不言而喻的。生活并不富裕的云姐从去年就开始操心这件事情,春节列年度计划的时候,就“命令”云姐夫这半年要赚出一万多块钱给这个外甥女当学费,不要让大姑姐母女为难。如此慷慨的舅妈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婆婆家族的长辈包括她的奶奶、外婆、婆婆、爸妈、舅舅、姨妈都活到了80多岁,晚年少有病痛,且儿女孝顺。他们不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道理,可他们明白“孝顺长辈是不会吃亏的”。

  故事仍然在继续,一代代勤劳、朴实又善良的婆家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辈,我不到4岁的女儿经常问我:“妈妈我长大了能帮你做什么呢?”

  我说:“等奶奶80岁了,你帮奶奶洗脚吧。”

  她答:“好的。”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