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又是一年端午时


王秀红 位召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又一年端午到了,女儿吵着吃粽子。市面上什么样的粽子都有:桂圆粽、肉粽、水晶粽、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辣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等等。各种粽子琳琅满目,可我还是最想念妈妈亲手包的黄米和糯米粽。

  小时候每到端午这天,我和姐姐早早起床到野地里去找艾草。清晨的野草上还有露珠,不一会就打湿了我们的鞋袜,腿也被杂草划破,但我们的兴致丝毫不受影响。野外的植被太多,我总是被各种“假象”迷惑,拔了一大把类似艾草的植物,最后,在被姐姐的各种否定中,我的“战果”被扔掉。朝阳升起,我们拿着一把把艾草高兴地往家赶。还没进家门,就闻到了煮熟粽子的味道,粽叶飘香,馋得口水直流。

  到家后,洗净手,我和姐姐开始用各种颜色的彩纸叠纸葫芦,还在纸葫芦上垂丝穗。做好之后,把它们绑在艾草上,悬挂在窗户、房檐上,随风飘扬,煞是好看。家家户户都飘红挂绿,小伙伴们别提多高兴了。那时候还小,不清楚做纸葫芦的缘由。后来发现《燕京岁时记》记载:“端阳日用彩纸剪成各样葫芦,倒粘于门阑上,以泄毒气”才知道这是清代之俗。有的还在纸葫芦上挂飘带等,甚是好看,或在葫芦中剪出五毒形状,挂贴于门,表示将五毒之气泄尽之意,称为“倒灾葫芦”。

  这天最高兴的当然是可以吃粽子了。香甜可口的粽子吃到嘴里,暖在心里。粽子是好吃,可最辛苦的人是妈妈。

  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如果包不好,就会漏米、线太松、形状不美观。每年妈妈都会包很多,然后分给亲戚朋友们。望着那一大盆粽子,每一个都是妈妈亲手包制,每一个粽子里面都包含着妈妈的熟稔、耐心、感情。

  给女儿剥粽子的时候,想起小时候每次都是妈妈剥了一大盘,然后看着我们吃,那种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如今,远嫁的我,端午不能回去陪父母。唯有遥祝他们体格健壮、幸福安康。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