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苜蓿草的夏天


刘福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

  炎炎夏日,故乡的苜蓿,掩饰不住浓郁的花香,绚烂绽放。

  起初乡邻们种苜蓿草,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喂养牲畜,渐渐就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苜蓿花从入夏开到初秋。记忆里,每年端午前后,来自外省的养蜂人就踏花而至。他们拉来成百上千个蜂箱,在苜蓿花旁安营扎寨。河沟边、田野上、树林里,一个个蜂箱错落摆开。雨过天晴后、夕阳西下时,养蜂人的帐篷炊烟缭绕,升腾出生活的味道,演绎着质朴的景致,弥漫着诗意的花香。

  夏满芒种时节,太阳热烈奔放,风雨雷电猝不及防。饱受阳光雨露的滋润,生命的夏花竞相绽放。麦子成熟、玉米拔节、果香弥漫、昆虫欢畅,大自然中,到处都洋溢着生命的激情。这时的苜蓿花也葳蕤成画。眼前这一束束小小的紫色花穗,在柔软的枝条上随风摆动,如同夜空中闪烁的繁星,更像少女甜美的笑靥。点点滴滴,满眼美景。此时,孩子们纵身一跃,躺在苜蓿地里,静看蓝天上飘逸的流云,拈花细数各自独特的心事。

  千层麦田泛金浪,布谷声中夏收忙。田间少闲月,暑期人最忙。大人们在田间忙碌,谋划一年的光景。年幼的我们只能帮着大人捡麦穗、打猪草,干些轻松的活计。空闲时间,孩子们三五成群,悄然溜进那一大片苜蓿地里,扑蝴蝶、抓蝈蝈、捉蚂蚱,梦幻般的童年就如同脚下的苜蓿草,在广阔的田野里一路疯长。

  苜蓿草抗烈日、耐干旱,根系很发达,有天然的固氮和固磷功能。无论是在沟坎上,还是在草甸间,人们只要播撒一粒种子,它就能将根扎在厚实的泥土中,顽强地生存下去。苜蓿的品格,正如同故乡的乡邻。

  透过夏天的苜蓿,我看到了广阔的世界。一个人,不过就是一株苜蓿。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