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的中国古代神话观


葛世钦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曾做过一场推介中国古代神话不同凡响的演讲。

  查普曼教授首先谈起促使人类演化的火。他说:“在我们的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在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忍不拔摩擦出来的!”教授用《钻木取火》这个中国古代神话,向生活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时代的人们,讲述实践唯物主义的理论。

  教授又讲起了关于水的神话。他说:“面对末日洪水,我们在诺亚方舟上躲难。许多人会说,可以逃到高处避灾。但在中国人的神话里,他们的祖先战胜了洪水。中国人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疏浚河道,治理洪水,迎战困难,激发智慧。”教授从《大禹治水》的故事中,升华出启迪人们思想的哲理。

  教授告诉人们,中国古代神话的文化核心是“抗争”两个字。他先发问然后又自答:“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家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人的故事里,他们却把山搬开了。”

  教授在对比中国古代神话《愚公移山》后说:“可惜,这样的精神内核,我们的神话里却不存在,我们的神话是听从神的安排。”

  教授的思考令我叹服,谁说神学教授只教人尊奉神灵!

  自古至今,太阳在人们心目中都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即便今天科学如此发达,也无人敢于登日绕日。教授说:“每个国家都有关于太阳的传说,在部落时代,太阳有着绝对权威,纵览所有太阳神的神话,你们会发现,只有中国人的神话里有敢于挑战太阳神的故事。”

  他进一步阐述道:“中国古代《夸父追日》的神话里,有一个人因为太阳太热,就去追太阳,想要把太阳摘下来,到死也不甘心。在中国古代神话《后羿射日》里,他们终于把太阳射下来了。中国人的祖先,用这样的故事告诉后代,可以输,但不能屈服。中国人听着这样的故事长大,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遗传基因。他们的后代像祖先一样坚强,这是这个民族屹立至今的原因。”

  教授借用中国古代神话《精卫填海》说:“一个女孩被大海淹死了,她化作一只鸟复活,想把海填平,这就是抗争!”他借助中国古代神话《刑天》说:“一个人因为挑战天帝的神威被砍了头,他没死,而是挥舞着斧子继续斗争,这就是抗争!”

  查普曼教授从浩瀚的中国古文化研究资料中,选出几则神话进行解读,并以亚里士多德式的雄辩告诉人们:中国古代神话孕育、塑造着中国人的民族品质和民族性格。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