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秋收之道


李晓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苍茫大地之上,万物历经春播夏长,紧随“立秋”的时令有序娉婷莅临,一切生命的新一轮延续即将走向终点。天地间阳气隐退,阴气渐升,昼渐短,夜渐长;田野中野草籽儿饱满,树木实累叶黄,庄稼颗粒沉甸,蔬菜叶肥根肿;雁燕南飞,寒蝉鸣消,虫入洞集粮,鸟叼柴修巢;万物之灵的人,添夹衣裹秋装,开始盘算一年的收获。秋到之时,亦是秋收之期,更是天地万物均进入“收敛”之期。

  收,敛也。其义有三:一为,收起,收住;二为,收集,征收;三为,约束,隐蔽。世间之物,生存有道。这道便是老子的“人法地,地发天,天发道,道法自然。”也是“一生二,二上三,三生万物。”上有天,下有地,人在地之上。所谓“天地人”即“三合一。”合,和也。古称和气,今称和谐。唯和,生命方可立;唯和,万物方可长。

  时序转到秋之时,世间万物的生长,均要善始善终地严格遵守时令,须把生命延展的欲望渐次收起归拢,须把成熟的一切果实紧紧握在手中,收住不让其随意溜走。这不是万物对生命延展再续的禁闭,更非遏制,而是见好就收、时到就收。这是生命新一轮延续的结束,画圆的由始至终。这也是一个生命延续的过程,也是生命再生的长度。这里蕴含着生命的长度与宽度,都有属于自己的具体数据。由物生存至人处事,“度”即成一把心中的尺子。生活中,我们要用这把尺子量己量人量物量事,方可实现“生存有道”,生存有道,方可实现幸福,幸福即满足。故而,人在生存的过程中,要学会处理万事的“度”,该收的时候,必须收住,才可使生命幸福完满。田野间的庄稼到秋收之时,不及时收获,农人一年的希冀从何而来?故而,陇右农谚“八月天,天气短,太阳绕着碗沿转。”

  秋收的收,有着收集,征收之义,以前为了社会财富的积攒,国家均要向农人征收地税,今已免收,故不谈“征收”之义。仅谈“收集”。庄子曾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之美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奉献,是免费,是均衡。天之光,地之气,物之果实,均是均匀地无私奉献给人类和虫鸟禽兽。一年一轮回地奉献着,从未索取过什么。我们对天地间的收集,是孩儿向父母的索取。这收集饱含着浩大的“博爱”,博爱之后,我们学会感恩,学会敬畏,学会“善”,从“真”中走向“美”,从“美”中走向“善”。人善则物真,物真则物美。人类不断向自然索取的过程,不是欲望的膨胀,而是心灵渐次走向“初始之心”的洗礼。收集,收的是博爱与奉献,集的是感恩和敬畏。

  万物生长均有度,不能超度,失度,到一定的时候,就要约束自我,隐藏生命中的余力,来年抑或适时再发。生物的一粒种子,是严格遵循时令的结果;人的细胞,也是遵循生命发展的规律。花无百日红,人无长生者。物是一圈一圈地续生,人是一辈一辈地延展,时是一年一载地轮回,水是一次一回地升降。一粒秋之收的种子,该成熟的时候就要成熟。熟有度,超了度——熟透了,就该约束自己,收住成熟。再不收,不约束就烂了,腐了。一粒成熟种子的隐藏,便是生命力的暂时休整,因为它已完成生命的新一轮成长,完成后,就得休整,休整是为了来年春季的再生发,再生长,再延展。人类在生存过程中,一味地向父母、向社会、向自然进行索取,致使人性中隐藏的贪欲不觉地横生疯长,错在谁?错在一味索取过程中,忘记了约束和隐藏,忘记了人性中的纯和善。得舍,有得必有舍,有舍必有得,得舍平衡了,生命才算和合,生存才算有道。

  秋收的收,是天地对万物生灵一年一度的无私馈赠,其中暗含着“五常”。孔子提出“仁、义、礼”,孟子延伸为“仁、义、礼、智”,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譬如“仁”,秋果中的“果仁”,让我们足以感知,一个秋果均会用“仁”来感恩天地,我们人类难道只知一味索取,在盲目慌乱索取中,失去人性中的“仁”,致使人性中的兽性压倒人性吗?

  秋收有道,这道便是遵循“道法自然”,这道便是天地人的“和合”,这道便是传统文化的“五常”。

  万物生存皆藏道,万物生存皆有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