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来自四川的喜讯


成淑娟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来源:

  2017年9月11日早上,河南武陟第一河务局的一位普通职工——曾经参加过地震救援工作的左好学接到来自四川的喜讯,他资助的小朋友赵艳琳发来短信:“左叔叔,我考上了河南洛阳医学院。”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重创了每一个遭受灾难的家庭,没有人能轻言忘却。这些年,左好学始终惦念着自己曾经舍身工作过的那片土地和那些人们。他们过得好吗?是不是住上新房?是不是走出地震的阴影?最让他挂念的是那个眼里充满求知欲望的小艳琳。那年,小艳琳才11岁,“5·12”特大地震使她所在的学校成为危房,家里房屋倒塌,大自然的灾难使原来活泼、开朗、天真的小姑娘失去了笑容。

  左好学初识小艳琳是在2008年5月28日。那时,灾区的生活稍稍恢复平静,日子沿着惯性的轨迹缓缓铺陈开来。

  那天,左好学完成救援任务,从广元市剑阁县汉阳镇灯煌水库除险加固工地返回住处。在路边临时搭建的一个低矮帐篷里,他看到一个小姑娘在专注地写作业。废墟和哀伤还未远去,孩子却已捧起了课本!他悄悄地走进来,默默地注视了一会儿。后来,通过交谈,得知小姑娘名叫赵艳琳,在剑门关小学读书。小姑娘天真活泼,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5·12”特大地震改变了一切,小姑娘失去了学校和家园,但这磨难也使她坚强起来。失去了学校,她就在废墟之上的帐篷中坚持读书。小姑娘有着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她那对生活不言放弃的坚毅眼神,深深地触动了左好学的内心。

  儿童节那天,左好学陪着小姑娘在帐篷里写作业。一时间,他想到了自己千里之外的孩子,小艳琳和他的孩子差不多大小,却要承受心灵的哀痛和生活的巨变。他感到五味杂陈,感觉自己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于是,他跑到镇上的商店买了书包和文具。看到小姑娘接到礼物时欣喜、感激的表情,左好学憨憨地笑了,内心无比满足。后来,只要有时间,他就去陪伴小艳琳学习、玩耍,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忘记灾难带来的痛苦与恐惧。他曾向小艳琳家人表达了想让孩子到河南学习的心愿,但小艳琳家人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在离开四川之际,他对小艳琳说:“生活上和学习上有什么困难,请告诉远方的左叔叔。”两人都流下了依依不舍的泪水。

  此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年过节,左好学会为小艳琳寄去礼物;每年的5月12日,他也会收到小艳琳的祝福短信。每每看到小艳琳的文字,他都十分欣慰。是的,不管经历了什么,生活终将继续,也正是因为灾难和疼痛的磨砺,新生的力量才会更加坚强。

  现在,小艳琳如愿考到河南来上大学,左好学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