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小董入职记


董方慧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离家时纵然是个艳阳高照的盛夏晌午,但妈妈眼中的不舍和将欲流出的眼泪也使我感受了一把离别的愁绪。然而24小时之内从济南到郑州再到包头,一通折腾下来,离愁似乎被我落在了遥远的家乡,除了满满的疲惫,只剩对新环境、新城市、新身份的期待。

  是的,我结束了一个保持了18年的身份——学生,开启了人生另一个篇章——我参加工作了!

  初印象

  没有高原反应,没有水土不服,当然也没有大草原,没有蒙古包,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但是这座城市,空气是新鲜且不含霾的,天空是湛蓝且高远的,阳光是强烈且充足的,马路是宽阔且不堵的。这是我对包头的第一印象——宽广且舒适的城市。

  新的城市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让我对工作有了更大的期待——我想在这个舒适的城市中,认真做好一份充满挑战的工作,认真生活,认真成长。

  第二天,我们就来到了宁蒙水文局办公楼,人劳科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新入职的职工熟悉各办公室,办理各种入职手续,讲解各种规章……一趟趟穿梭在安静、有序的办公楼中,那一刻充满仪式感,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真的不再是一个学生了,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黄河水文职工了。

  7月3日,入职第一天。早上起床、去门口的小店吃早饭、坐上2路公交车到局机关大楼、走到三楼监测中心办公室门口……我第一次真正开始已经在心里演练过无数次的流程,看似从容,却没有人知道我内心充满的无助和彷徨:我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我能否胜任我的工作?我做不好工作怎么办?还好,我遇到的是一帮热情、友善的领导和同事们。他们带我熟悉工作环境,讲解工作流程。看到实验室熟悉的瓶瓶罐罐的时候,我的心才渐渐回归平静。看着比学校高端不知道多少倍的仪器,我心里一种跃跃欲试的兴奋。看,这就是我以后工作的伙伴,它们高端、精密,这就是我以后要从事的工作,平凡却对治黄事业意义重大!

  再彷徨

  很快发现,初入职的兴奋和激动解决不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宾馆水管堵塞、水里有沙子怎么办?浴室有虫子怎么办?居住空间不够东西如何规整?我绞尽脑汁,却只想到了一个词:妈妈。以前这些事情都是“万能的”妈妈帮我解决的。我只好向妈妈打去了求助电话。

  然而,妈妈再“万能”,还有第一万零一个困难在等着我:单位的仪器比学校的仪器高端很多,有的机器我甚至连如何开机运行都都不会……

  这一切让我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我再次陷入彷徨……

  新成长

  我是一个在彷徨的时候会回顾、反思和总结的人。于是我梳理了这一个月的经历:

  从济南到包头1031千米,不能再像上学时候一样有寒暑假可以回家,不知下次见到爸爸妈妈是何时,可即使这样,我离开的时候也没有伤感,不是没心没肺,而是工作带给我的第一份成长——既然归期不定,与其愁容满面,不如把思念化作动力,认真生活,让父母放心!

  包头带给我的美好印象,是我积极乐观的心态所致,是工作带给我的第二份成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想做到最好才会彷徨,我一次次陷入彷徨,不是无能,而是对承担责任的渴望,是工作带给我的第三份成长——既然不再有依靠,就要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

  一个月的时间,两个身份的转变,三份成长的降临。或许现在的我连一名合格的水文职工都算不上,又有何惧?我有宁蒙水文局这么好的平台可以尽情发挥,我有那么多热心又经验丰富的同事的帮助,我有一颗善于发现、乐于学习、追求进步的心,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肯学习,必定会有更大的成长!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