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魂牵梦绕故县街


陈玉堂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

  故县随着“西子湖”旅游的开发,名气越来越大。其实真正的故县并不在此。

  对故县最确切、最习惯的称呼是故县街。由于黄河防洪的需要,20世纪70年代国家把修建故县水库列为“七五”重点工程,1978年开工兴建,1992年基本建成。从此故县街藏身水底,不复存在。

  故县街地处洛宁县最西部,南与栾川、西与卢氏接壤,北与灵宝为邻,地理位置独特,历来是商贾云集之地,是繁华热闹,规模空前的集镇。国营的百货门市、烟酒土杂门市、食堂、收购站、理发店、粮店、银行、卫生院、铁业社、食品公司、林场、兽医站、露天影剧院、中小学一应俱全。到过故县街的人,都会被它的美深深吸引;赶过故县集的人,都会被它的盛况所震撼;喝过故县水的人,都会被它的甘甜所陶醉。

  故县美在什么地方?故县街这个地方是个小盆地,四周环山,洛河绕村而过,土地肥沃,光照时间长,大部分土地都可以水浇,人寿年丰;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是环洛宁公路上的明珠:洛河上四季有渡船,冬季有临时搭建的便桥,可通汽车;周边矿产资源丰富,移民前部分矿产已经开始开发,经济条件优越。

  阳历逢五逢十是故县街的赶集日。一大早,四乡八邻的人们都换上干净的衣服,带上钱袋,满载着交易商品往街上赶。一街两行,琳琅满目,瓜果梨枣、犁撸锄把、针头线脑、鸡鸭牛羊、新鲜蔬菜应有尽有。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如遇影剧院晚上放电影或唱大戏,赶集的人会看完电影看完戏才踏着夜路回家。水库移民前,洛宁县城、卢氏、灵宝的商贩开着车也到这里来赶集,集市规模越来越大,多家小旅社、私家小饭馆应运而生。故县街全部移民后,水库开始蓄水,集市交易也还如常进行,只不过交易场所搬到了没有被淹没的空地上,可见故县街集市的生命力多么旺盛。

  水是生命之源,故县街的水好在它的甘甜、纯净和旺盛。故县街包括南墁、北墁、南窑等7眼水井,最为旺盛的要数我家房后的上墁,它不仅供故县街上饮用,远在几千米外的黄沟湾村也在这里吃水。夏天我们尝尝直接饮用,它甘甜爽口,天气再旱,水井也不会枯竭。

  故县街,生我养我的地方,童年的快乐、人生的梦想、耕种的辛劳、收获的喜悦无不让我感恩这片热土!故县街离我们远去,美好的过去已成为历史的回忆,但它所给予我们的却是永恒。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