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三轮车


刘志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三轮车,在许多交通发达的城市,早已销声匿迹了。而我所在的永登小城,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仍像无声电影一样在人们的生活中划过一道又一道涟漪,成为大街小巷一道独特的风景。

  永登距兰州不过百十千米,但它的保守与落伍却给三轮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由于县城不大,只要一元钱就可以跑遍整个城区,甚至再捎上一袋米面什么的,三轮车夫决不再讨价加价。这种方便实惠的交通工具,在小城之中正与身边的高楼、商场、花园搅在一起,不管是偶然来这里的外地商客,还是小城的男女老少,只要一招手,三轮车夫迅速上前,等你坐稳后,他便跃上车,招呼一声:“坐好了!”屁股离开座位,双腿绷直,整个身体与脚蹬形成一个角度。一瞬间,他一阵猛蹬,整个车子发出欢快的叫声。很显然,三轮车夫已将他的激情、躁动和长时间等客的失落全都蹬进了车轮里。这时,你不仅可以看到他们脊梁上的汗珠冒着热气掉在柏油马路上,还可以看到车辙上跳荡着太阳的碎影,摇出一种恍然真实的感觉,车子不断掠过马路两旁的行道林、人群及商铺。或许此刻,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妙不可言的神奇及蹬车人高超的驾驭能力,带给你的不仅仅是吸引,还有莫名的感慨,甚至是由衷的赞叹。

  站在临街的楼上,透过阳台的玻璃,每天都能看到一辆又一辆三轮车梭子般地在大街上穿来穿去。尤其在中午,楼下牛肉面馆门前,红红绿绿的三轮车扎堆似的围成一堆。那些车夫,有的蹲在门口,有的坐在车上,手捧海碗,津津有味地咂着牛肉面。只有此刻,他们追寻坐车人的目光才会稍稍收敛一些,一边吃着饭,一边交谈着,显得轻松而又自在。确实,这些大部分来自庄户人家的车夫们,背负着日出日落,得把劲儿和耐心洒在汗流浃背的劳作里,得为等待一元钱的收入忍受着风吹雨打的艰辛。有时,在三轮车拥挤的地方,他们为等待一个客人显得那样的无望,可他们心里明白,只有坚持等待才有希望挣到钱,才可以让妻子儿女安心地生活和读书。在这种情况下,你会看到他们脸上极为复杂的表情,看到他们两指之间劣质香烟燃起的淡淡的焦虑。这一切似乎在告诉人们,辛劳的奔波里隐藏着太多的期待、遗憾和感伤,而缺乏竞争力的他们,也只能选择这种无奈的方式,出卖廉价的劳动力。

  永登冬季的夜晚,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早已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有余悸。空荡荡的马路上,只有为数不多的三轮车在慢慢地寻觅着。但更多的三轮车,似乎也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气,它们都不规则地拥在一起,停在白天该停放的地方,像是唯恐把谁给丢了,或是害怕漫长的寒夜,比白天挨得更紧了。路灯的光线,从它们中间轻描淡写地穿过,将三轮车瘦瘦的身影笼罩在等待的黑暗里,萧瑟孤独。而在它的周围,霓虹灯兴奋地闪烁着,从酒吧、发廊里传出的流行曲嗲声嗲气地诱惑着匆匆的行人。这种静与动的反差是那么生硬,往往让人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陌生感。可每当翌日清晨,大片的三轮车又“吱吱”地融入小城的血脉,仿佛任何事都没有发生过,其顽强的生命力依旧让大街小巷充满了生气。或许,选择一种渴望的生活,并和它达成精神上的默契,这就是思想与行动真正意义上的并驾齐驱。望着三轮车夫哼着“花儿”轻快匆忙的身影,人们多少会理解他们追求的快乐,他们心中那片爱的天地。

  对一个发展中城市来说,三轮车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而奥迪、桑塔纳家族将从昔日三轮车经过的地方如风般碾过。也许,我们没有必要去刻意记住它们,但人这一生中,许多东西原来没有,后来又有了;有些东西原来就有,瞬间就消失了。因此,轿车封闭的车厢、轻快的车轮能否遮住我们的视线,退化我们的想象,而那些已十分熟悉的三轮车是否会和那轮美丽的夕阳一道消失在我们的记忆中,仅存一点感受呢?

  不过我还是觉得,在永登小城,三轮车代表着一段历史,三轮车夫也见证着一段历史。无论三轮车什么时候从这里消失,对三轮车夫黝黑光亮的脊梁上闪烁的汗滴来说,任何性能优良的车辆都显得苍白而无力。因为,那是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让我们从中感悟到生命的力度和人生的哲学。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