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柏洼寺记


梁富正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

  仙增山名,山秀郡城,寺则囊括其灵也。宁乡僻府邑西南隅,四塞皆山,林泉相环,柏洼寺倚山屹建,蔚然为一城壮观。

  植松柏相契,必于崎岖高寒之峰,建精庐福地者,必于潇洒无尘之境。物各有宜理,不可更易也。兹灵宇在县之左,卧半山之腹,去城益远,自成一体,寂寥幽迥,真释道栖神福地也。

  其山不高,居市亦深。苍回翠转,阴深茂郁,足供栋履吟眺也;水虽不深,云奔雾歇,足庇纶芊之味也。山间野鹤齐飞,泉中蝶蛙相跃,怡然与适者相乐。可月卧云眠,风餐露宿,柳竹轩风,松刷径月。

  丙申孟秋,余次其地。入山门,瞭眺寺景,顾瞻朝宇,墙崩业颓,梁柱朽败,庶几不克风雨,盖其年久也。吾心叹之,兴败盛衰,不过缈间。人力可兴之,亦可败之。夫嘉时之年,州人士女,望风而靡,如过江之卿,颓坦荒墟之时。寥寥无几,空余鸟啼。

  呜呼!维水有源,其流斯远;维木有本,其枝斯蕃。君子有佑神之德,则寺观不至倾颓;君子有安危之心,则终生不至困顿。以寺观人,俾后世之人戒之。

  七月廿五日,西河梁富正记。

  注释:

  柏洼寺:位于山西省中阳县城东五公里,峰峦峭拔,松柏叠翠,为金代创建的宗教活动场所。

  ① 宁乡:今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中阳县战国为赵之中阳邑,西汉置中阳县,东汉并入离石,北周大象初年置平夷县,金明昌六年改平夷县为宁乡县,部分村镇曾为古孟门县管辖。1914年改称中阳县。1958年与离山县合称离石县,翌年恢复中阳县。

  ② 契:配合,融洽。

  ③ 精庐:学舍或精致优雅的房舍。 《后汉书·卷五十三·姜肱传》:“盗闻而感悔,后乃就精庐,求见徵君”。

  ④ 潇洒: 幽雅、整洁。

  ⑤ 幽迥:深远。

  ⑥ 纶芊:垂钓的状态。

  ⑦ 次:暂停。

  ⑧ 庶几:差不多,几乎。

  ⑨ 俾:使,等待。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