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穿梭千年历史 奏响华彩乐章 《国家宝藏》春节期间推出特别节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用音乐做语言,以黄河为脉络,穿梭千年历史,奏响华彩乐章。”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隆重推出《国家宝藏》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并于1月29日(大年初五)晚21:30黄金档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

  取自李白《将进酒》中“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千古名句,此次“国宝音乐会”以“黄河之水天上来”为主题,旨在展现滔滔母亲河奔涌豪迈的壮阔气势,传递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黄河文明。

  据了解,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此次《国家宝藏》节目组将联动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首批48家文博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与人文精神,讲好黄河故事”的讲话精神,同时,为一直“催更”、期盼第三季上新的粉丝们献上一份新年礼物,与观众共贺新春。此外,针对《国家宝藏》的文物关注度,节目还联合百度热榜,盘点出年度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国宝,喜欢文博的网友们不容错过。

  两季以来,《国家宝藏》的原创背景音乐得到了观众粉丝的一致厚爱,网友戏称其为“大型原创音乐节目”。此次《“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将继续锁定、放大这一创作亮点,在黄河流域沿线9个省(区)分别选择一件代表性文物,以歌舞、器乐演奏等文艺形态,讲述国宝与黄河文化的渊源,呈现黄河流域各段不同风情、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再次用艺术的形式让国宝“活”起来。

  在9组国宝守护人中,既有国宝级艺术大师,如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日本陶笛演奏家宗次郎,又有中央民族乐团的琵琶演奏家赵聪、首席二胡演奏家金玥。既有来自中国东方歌舞团的顶尖舞者殷硕、孟庆旸,也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内蒙古青年歌唱家呼斯楞等。身怀绝技的非遗演出团体——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作为“国宝守护人”也在节目现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的擂鼓表演。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的年轻学子们纷纷惊艳亮相,为整场音乐会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青春活力。

  “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创文字、开历法;诸子百家、四大发明、丝绸之路让这里熠熠生辉。”代表黄河流域河南段亮相的“嘉应观御制蛟龙碑”既是康熙至雍正年间治理黄河水患的见证,也记载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继往开来、兴利除害的治黄历史。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以一曲新编摇滚版《新将进酒》映照“国宝音乐会”的主题,演绎出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孕育我们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但也因此锤炼了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质。与此同时,清华大学教授、泥沙科学和江河治理专家王光谦院士则在现场为观众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一代代水利人,如何前赴后继,使黄河70年岁岁安澜、造福四方的传奇故事。

  舞蹈纹彩陶盆、东汉七盘舞画像砖、石刻胡旋舞墓门、唐三彩载乐骆驼俑等具有鲜明音舞符号的国宝文物也在节目中先后亮相。通过全新的创作编排和国宝守护人的精彩演绎,一件件文物仿佛穿越千年岁月,生动诠释于观众面前,让世人得以看到黄河两岸古往今来璀璨夺目的文化艺术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宝音乐会》是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48家文博机构的负责人首次集体亮相。此前在1月12日《国家宝藏》发布的“再看母亲河”预告片中,48家文博机构在黄河各段取水的相关话题迅速引爆社交网络,阅读量近8000万,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与情感共鸣。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从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到《黄河大合唱》激励华夏儿女抵御外侮,每一个取水地都留下了中华民族如黄河般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足迹。节目现场,在48瓶饱含人文情怀的黄河水样面前,48家文博机构负责人齐声宣读守护国宝、守护黄河文明的誓言,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让国宝‘活’起来”是在这个时代里需要坚持不懈去探索的一个永恒课题,而这一次《国家宝藏》努力尝试“活”起来的是一个更为宏大的对象——黄河。这场音乐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动国家文物局共同完成的一次全新尝试,更得到了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国家级艺术院团的鼎力加持。谈及此次“国宝音乐会”的创作初衷,《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感慨:“立足于总台这样的国家舞台,我们有责任持续发挥《国家宝藏》的IP影响力,探索新时代里具有新高度的创新表达。我们原以为我们很了解我们的黄河母亲,但认真地调研了黄河沿岸的很多地方后,第一次发现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竟是如此地不孝和无知,我们第一次明白黄河文化里蕴含着多么丰富而震撼的文化层次,我们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们觉得理所应当的岁岁安澜是如此得来不易……我们希望把我们所见到黄河文化的不同侧面和我们心中澎湃的情绪,通过这场音乐会,用丰富的文艺手段和表达手段传递给广大的观众——为什么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君不见,禹迹九州铸华夏,生于忧患五千年’,黄河母亲孕育了我们的文明,也赐予了我们五千年的苦难与修行,正是因为有了这位让我们‘生于忧患’的母亲,才塑造了中华民族今天的样子,才让我们的文明能够不舍昼夜、从未‘断流’。”

  咏风调雨顺,颂国泰民安! 大年初五,相约《国家宝藏》,看“黄河之水天上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