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统筹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经济、文化等问题

——对话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10月12日,“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走进河南大学,在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报社记者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访了该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这个母亲河由于历史上长期的开发,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导致人地关系、人水关系非常紧张。黄河流域本身是一个生态的脆弱地带,从上游的青藏高原到中游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生态退化、水土流失所面临的问题都非常严重。”

  苗长虹教授说,华北大平原虽然沃野千里,但黄河的安澜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同时还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土地重金属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这些问题放在新时代怎么去解决,实际上是国家需要重点考虑的非常重大的一个战略问题。另一方面,黄河流域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人口、经济的集聚区,重要的能源富集区和农牧业生产基地。近年来,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比较弱,黄河流域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动力减弱的新形势。如何在国家大的格局里面,平衡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与长江经济带、沿江地区的差距,实际上也需要国家对这个地区给予一定的战略支持。

  苗长虹从文化层面进行了分析:“虽然说黄河文化非常厚重,但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缺乏资金,另一方面文化遗产缺乏系统的保护规划,导致黄河流域厚重的文化遗产,在保护和传承方面面临一些重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来讲,无论从生态、经济,还是从文化,实际上都有一些在国家层面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苗长虹说,国家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角度来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实际上有利于统筹去解决流域的生态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统筹去解决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协调发展问题。

  苗长虹对于保护传承和弘扬传播黄河文化谈了下一步的思路。他说,保护、传承、弘扬和传播黄河文化,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第一个工作是要摸清家底。因为黄河文化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文化体系。第二是要分类、分区进行保护。把不同的文化遗产放在一个黄河文化的大的体系当中,然后确定它的位置进行统筹设计。第三个方面,重视黄河文化的载体建设。文化馆博物馆、主体公园,把这些载体的建设作为文化保护、传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载体,这种形式要加强建设。最后一点,黄河文化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在新时代加强弘扬和传播,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如何讲好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把黄河文化的结晶整理出来,以黄河故事的形式,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弘扬和传播。不仅在国内传播,而且要进行国际化的传播,把作为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作者:胡霞 于澜 责任编辑:范江涛 胡霞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