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山东东营叫响文化旅游:“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责任编辑:徐倩

  编者按:黄河从这里入海,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和工业城市。当前山东省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东营作为鲁北地区重要的城市之一,承担着带动地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责任使命。近几年,像其他工业城市一样,东营市逐渐进入了资源型城市的重要调整期。如何破旧立新、破题新生,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东营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去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与举措,以文化旅游新兴产业带动城市全面转型发展。 

  谋划布局补齐短板培育东营旅游精品 

  山东省文化旅游有三张名片:泰山在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黄河在这里入海。但“黄河入海”作为“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与泰山、曲阜“一山一圣人”相比,其潜力远没有被挖掘出来,仍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自西向东依次流经山东省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9个市,蔚为壮观。串珠成链、共建共享,打响“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既需要沿黄各市加强合作,也需要核心亮点呈现。 

  东营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特别是黄海蓝、泾渭分明的黄河入海天下奇观就在当地。“充分发掘东营独特的旅游资源,做好做足优势转化的文章,尽快补齐‘黄河入海’文化旅游这块短板,为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做出东营贡献。”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 

  如何打造?“我们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确定了‘一引领、两带崛起、三区突破’的旅游发展布局。”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家介绍说,这个布局就是把黄河口作为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提升“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产品,同时打造沿黄、滨海两个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带,提升黄河水城、金湖银河、孙武湖三个旅游度假区,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引发亿万中华儿女的文化共鸣、心灵共鸣,形成富有亲和力的旅游形象。 

  除此之外,东营市还深度挖掘、梳理、整合现有旅游资源,精心设计推出了三条精品旅游线路:黄河入海生态旅游、兵圣故里红色旅游、胜利油田工业旅游。其中的黄河入海生态旅游线路,在山东省各市的推荐线路中独具特色,入围山东省重点向海外市场推广的线路。结合游客主体消费需求,对特色资源进行精心策划和规划,既凸显了区域文化特色,更为游客体验独特文化提供了更多选择。 

  擦亮文化旅游品牌聚焦“回家”服务品质 

  向东,向大海,是大河回家的方向。东营市在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中,明确提出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具象化的表述和内涵式的表达,让东营文化旅游形象跃然纸上。 

  “黄河入海”四个字,标识了东营在区位上的具体指向,是一种资源和区位指向,河和海这两个字,也反映了东营最大的两大资源,以及由这两者共同构成的充满着神奇魅力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一个‘回’字,既体现了对自然的回归,亲近大湿地,走进渤海边,也体现了对文化的回归,回到一个石油城市,回到孙子兵学文化的智慧当中,让游客去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喧闹的城市回到一个宁静、可以寄托心灵的家园。”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我们回家”一个方面是黄河入海,是母亲河奔向大海的写照,另一方面是每一位游客来到东营,得到的是家一样的体验,看到的是家一样的环境,感觉到的是家一样的氛围。 

  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就要聚焦“回家”两字,聚焦旅游服务品质。为此,东营市在提升旅游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在营造游客“回家”的氛围上下功夫、做文章,旅游服务惠民项目,推动公共服务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改造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大力提升全市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建言献策品牌建设勾画“黄河入海”蓝图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429-30,“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研讨会在东营举办。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围绕“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与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旅游智库委员、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于冲认为,东营从石油城市向湿地城市、旅游城市转型,特别是以依托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作为核心吸引物,就必须解决好进出景区的交通问题。还要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做好新业态产品的开发,可以打造漂浮式平台观景台,让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黄河入海的壮美景观。 

  “加强黄河旅游开发还应从文化切入,深刻认识黄河的文化价值,提升‘黄河入海’旅游价值与大众旅游市场的对接度。”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认为,这就需要依托一定的平台,可以尝试推动设立黄河日,恢复黄河,吸引更多的市民及游客把眼光回归到“母亲河”。 

  台湾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庄锦华建议,东营市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策划、产品研发、宣传推广中,都要始终围绕“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避免分散化。品牌打出去了,才会有更多的人了解熟悉东营,吸引游客到东营做客。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东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李宽端表示,东营市将积极发挥本土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政府和企业合力做市场,培育旅游精品,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让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把东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