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走黄河看农业》纪录片:关注黄河流域农耕文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责任编辑:裴亮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农业文明和农耕文化的源泉,今年7月起,30集三农纪录片《走黄河看农业》在农林卫视持续热播,引发社会对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关注。

  黄河是中国北方大河,创造了旱作农业,是中国农业发展的根源,也成为全世界农业耕作特色的典型代表。

  “作为中国农业媒体,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栏目有责任同时也有义务走进祖国的母亲河,去探寻她的农耕文明,诉说母亲河的前世今生。”《中国农资秀》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孙希超(小超)表示,节目从各地的农业文化、农耕起源、现代农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多角度各方面进行拍摄,展示新时代黄河流域所诞生的现代农业风貌。

  据了解,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栏目自2017年年初便与山东绿宝珠肥业达成共识展开推进工作,摄制组从6月正式启动采访,从黄河源头青海省海拔5000米的黄河第一县玛多县出发,一路走过青海、四川、甘肃等黄河流经的九省区,选择各省特色的农业县依次采访。

  该纪录片节目在7月3日已面向全国开播。截至目前,《走黄河看农业》已走过青海、甘肃,拍摄制作完成超过15集节目,正在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栏目持续热播。9月上旬,多路编导即将赶赴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进行采访。

  “走黄河看农业的意义在哪呢?就是找到我们整个文明的一种自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如果不找到你的根,不找到你最原本的最深厚的这种文明的底蕴,你的城市文明,你的工业文明也是不走稳的,走不久的。”

  刘守英建议,在采访再现的过程中,应该带着比较的眼光,历史是什么样的,现在是什么样的。通过一个长时段来看待整个中国农业文明的变化,看待整个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乡村的现代化和农民的现代化的整个进程。

  国学学者张建云认为,如果对农业、农村、农民不重视,这是一种危险,一定要把农民当作根本,为三农服务,大家责任重大。

  据悉,农林卫视是中国两大农业卫视之一,《中国农资秀》则属于农林卫视主打栏目。为助推中国农业发展,2017年,《中国农资秀》栏目推出了《走黄河 看农业》等5个全国性品牌主题活动节目。(张伟)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