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济源发现四通古碑刻 见证中原古时祭水文化隆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责任编辑:裴亮

打捞出的碑刻。(记者 成利军 摄)

  7月6日,河南济源市济渎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济水河道巡查时,发现了四通古代碑刻,其中元代碑刻一通,明代碑刻三通。工作人员姚云称,四通碑刻虽然年代和内容不同,但表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在中原地区古人对以济水为代表的山川祭祀仪式的盛大和隆重。

  古济水发源于济源市,流经河南、山东入渤海。今我省济源市和山东省济南、济宁、济阳等地都因济水得名。古人将古济水和长江、黄河、淮河并称为“四渎”,并分别在其源头或沿线建有济渎庙、江渎庙、河渎庙和淮渎庙。目前济渎庙是古四渎中唯一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渎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济水河道巡查时,发现了四通古代碑刻。

  元代碑刻为《济祠投龙简灵应记》,碑文记载了元代钦差前往济渎庙清源祠“投龙”祭祀济水神。“投龙”是古代帝王祭祀山川使用的一种礼仪形式,即将刻有文字的金龙玉简投进河流源头,祈祷河流安澜,国泰民安。根据考古以及历代文献资料记载,济渎庙“投龙”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见于记载多达17次,其中包含此次发现的碑刻。

  发现的明代三通碑刻,以不同形式记载了中原地区祭祀古济水的盛大场面。其中《代祀海渎纪成》碑刻以诗歌的形式,依照祭祀礼仪程序,严谨有序,详细描述了“降神、迎神、礼神、初献、亚献、终献、承厘、乐神、送神”祭祀九步曲。“以诗歌形式描述祭祀济水的盛况,还是首次发现。”姚云说:“此碑文曾录于嘉庆年间《续济源县志》,碑刻与志书正好互证。”

  经过对四通碑刻实施人工打捞,目前碑刻已经移至济渎庙内进行妥善保护。(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