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化传真


东营打造深层次 “黄河入海”旅游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裴亮

  山东东营是“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核心地域。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围绕“黄河入海”品牌建设,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孙子文化旅游区等龙头景区为重点,科学规划建设项目,注重提升品牌内涵,扩大市场推广宣传,“黄河入海”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找准定位,“黄河入海”品牌建设思路逐步明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河入海”品牌建设,出台了《关于提升旅游业竞争力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配套实施景区、旅游商品研发及招徕游客奖励政策,支持发展文化旅游,丰富“黄河入海”品牌内涵。今年3月,市政府与省旅游发展委联合举办了山东·东营“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研讨会,省旅游发展委领导和9名国内旅游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入海”品牌内涵及产品定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15项关于加快推进东营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为“黄河入海”品牌建设明确了方向。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意见》中,明确将黄河口旅游休闲养老区作为“四区一城”的功能定位之一,予以重点推进和打造,积极承接京津冀休闲度假功能,赋予“黄河入海”品牌新的内涵。国家旅游局领导对“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高度关注,明确表示,支持将东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旅游中心城市。

  龙头带动,“黄河入海”品牌产品体系日益丰富。根据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确定了“三带五区十景十朵金花”发展大格局。目前,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向国家旅游局提报创建申请;孙子文化旅游区兵圣宫等主体项目即将完工;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将以广利河水系为轴线,对约38.1平方公里的区域资源进行整合,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积极建设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公园、中国石油城文化科技旅游项目、中国温泉城项目等国字号精品项目,培育蓝海逸园等乡村旅游“十朵金花”,逐步构建和丰富“黄河入海”品牌产品体系。全市旅游产品逐步从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元化结构发展,产品丰富度和业态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营销,“黄河入海”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积极参加省旅游发展委组织的“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持续扩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强化区域合作营销和互联网营销,官方微博粉丝达200多万人,排全省第三位。今年6月,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了东营市旅游推介会,全方位推介了“黄河入海”独有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致辞,国家有关部委、北京市旅发委有关领导及上百家旅行社负责人等参加,东营市首部旅游剧《黄河口奇缘—天鹅》赢得了嘉宾的高度认可。注重发挥节会活动的聚集和辐射效应,连续举办了九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十一届孙子国际文化旅游节和三届黄河口国际湿地节,正在策划举办“黄河入海”国际文化旅游节,“黄河入海”品牌下的节会活动体系逐步形成,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东营市将围绕“黄河入海”品牌形象塑造、旅游产品打造和宣传营销等,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全面推进“黄河入海”品牌建设。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编制《东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国字号精品项目等9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助推东营市旅游业跨越升级。启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筹建工作,加快建立资源整合、政策扶持、环境保障、联合执法、宣传营销和综合考核“六大机制”,强化全域旅游发展和“黄河入海”品牌建设的组织保障。组织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突出中心城等重点区域的打造,整体布局“三线四板块五区十个小镇”,通过精准定位、差异互补、联动发展,有机整合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提升“黄河入海”产品体系,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城市。

  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重点,着力打造“黄河入海”品牌核心吸引力景区。加快推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突出打造河海交汇、原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资源产品,建设汽车露营营地、观景平台、鸟类博物馆等,全面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争取列入今年国家旅游局创建预备名单。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河口生态旅游基地之一。尽快启动孙子文化旅游区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打造集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兵家文化旅游胜地。推动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区域内现有的河海风情商业街、雪莲大剧院等资源整合,推进揽翠湖温泉美食小镇、汽车露营地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增开水上游线,建设休闲绿道和游憩场所,丰富休闲度假产品,力争年内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以完善旅游产业要素和公共服务体系为支撑,筑牢“黄河入海”品牌发展基础。培育龙头旅游企业,重点支持蓝海集团、黄河文化传媒集团、金桥国际旅行社等做大做强,以龙头带整体,培育品牌建设生力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内选址建设市旅游集散中心,设置数据中心,提供城市形象展示、游客集散、智慧旅游等综合服务。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在已完成新建207座、改建1655座厕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乡村旅游点、城乡主干道两侧等厕所建设,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以“黄河入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策划举办以“观河海、赏湿地、习兵法、享温泉”为核心内容的“黄河入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组织举办鸟类科普、孙子兵法研讨、温泉养生等活动,展现“黄河入海”品牌特色与内涵。借助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这一平台,,策划举办集体育、旅游、文化等于一体的“旅游活动周”。支持县区、民间团体等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挖掘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旅游节事活动,丰富完善“黄河入海”品牌下的节会活动体系。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