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民风民俗


五月五 忆乡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范梅凤  责任编辑:郭旭帆

  又到一年五月五,又闻满街粽子香。每到这个时候,家乡的端午风俗便会跃然脑海。

  一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每年,全国各地都有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和方式,耳熟能详的有赛龙舟、吃粽子等。对我而言,最难忘的还是家乡的送“油糕油条”习俗。

  每年的端午前夕,家家户户都要准备足够的油糕和油条。这个时候走在大街上,到处能看见卖油糕和油条的小商贩。有些人家因为要准备的油糕油条实在是太多,甚至会分批购买。我就有这样的体验,现在想起来都会怀念,一家人坐下来吃饭的时候,妈妈会念叨着已经买了多少,一共要送多少,还有多少需要买,有时候也会差我去买。

  买油糕油条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才是重点。将油糕油条装袋打包,打包还不是随意装些就可以,一袋里面油糕和油条必须都要有,而且数量也有一些讲究。打包完成后就是走亲串友,只要是亲戚,多多少少都要送些。我记得上小学时,经常会跟着爸爸妈妈拿好一袋袋的端午“礼物”,挨个到亲戚家去送。走在大街上,遇见熟人,手里都拎着礼物,点头微笑,寒暄几句,然后挥手道别,各奔目的地,画面那么和谐温暖。

  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端午一定要送油糕油条,也问过爸爸妈妈,他们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也让我养成了端午节吃油糕油条的习惯。油条,平平直直,寓意做人要正直;油糕,圆圆胖胖,里面包了糖,吃起来又香又甜,寓意家人团圆,生活甜蜜。端午节送油糕油条,送出去的不只是礼,更是美好的祝愿。

  

  对于一个爱美的女孩,端午节还有一个习俗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绑五彩线。

  小时候,每到端午前夕,外婆都会拿出漂亮的五彩线系在每个孙辈的手腕或脚腕上。五彩线由红色、黄色、黑色、白色和绿色5种颜色组成,系的时候男左女右。小时候爱美,非让外婆在我手腕和脚腕上分别系上五彩线,外婆总是笑斥我一句“真是爱臭美的丫头”,也就随我意给我脚腕上也增添一抹亮色。

  第一次有记忆绑五彩线,忍不住问外婆为什么要在端午系这个呀?其他时候怎么不系呢?外婆就吓唬我说,天热了蛇就从洞里钻出来了,它特别饿,又没什么吃的,所以就要吃小孩子。手上绑的五彩线其实是天上的龙,他们专门降服蛇,只要系着五彩线的小孩,蛇就不敢吃了。所以,你一定要绑好它,不能把它丢了,即使睡觉的时候也不能摘下来。那时候我懵懵懂懂,真怕会有蛇来吃我,所以也就很紧张地“照看”着手腕和脚腕上的“五小龙”了。

  绑五彩线虽有迷信的说法在里面,但对于古代生活条件差、医学不发达的人们,这是渴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景。

  今天,家乡的人们仍然在沿袭先人们端午节送油糕油条和绑五彩线的习俗,有些也会在端午节买些艾草,用红绳绑了挂在房门上,也是为了驱邪避害。不论人们以怎样的方式和形式来庆祝端午节,我想它所代表的美好祝愿都已流淌于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