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民风民俗


古会似老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庙会,山西新绛人习惯称为古会。“古”,说明遥远,说明历久,说明持续。“会”,有别于“集”。借用《诗经》的话,集是“抱布贸丝”,购物交换,会是“匪来贸丝”,不仅是物质交流,而且是精神对话。

  新绛会多。南岭北山有,城里城外有,春夏秋冬有。早年绛州七十二行,行行有会,现在新绛200余村,半数有会。

  新绛会盛。古会久远,已无法考证,兵荒马乱,仍照逢不误。当今逢会,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商贾云集,买卖兴旺,大戏社火,文艺助兴。

  村里逢会赛过年,逢会赶会,百姓更钟情。

  会是必逢的。“我村逢会哩!”祖祖辈辈年复一年相传着这样的口令,那种自豪、喜悦、甜蜜溢于言表。这是对亲朋好友的邀请,也是对自己心灵的呼应。村民已不知会立于何时,只知道到这一天是村里的大事,这一天属于咱村;这一天应该张灯结彩开门待客,不论是否相亲相识;这一天大戏是要唱的,高香是要烧的,不是规矩胜过规矩;这一天就像法定节日一样,不论忙不忙,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这一天如春节过年一般,不论有钱没钱,在家的忙逢会,在外的往回赶,就怕落下抱憾一年。

  会是要赶的。“到村里赶会去!”人们一如既往地沿袭着这样的风俗,那种久违、急切、兴奋的心情挂在脸上。这一天定要看一场已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的大戏,看懂看不懂无关紧要;这一天必须吃一顿心仪已久的美食,好吃不好吃不必在意;这一天诚心烧一炷许愿香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心想事成,待来年如期还愿;这一天信手买一件入眼之物,用与不用那是以后的事;这一天信步走一趟热闹的宽街窄巷,见没见到亲朋好友就看缘分啦!

  古会就像一锅情怀老汤,乡里乡亲世世代代就这样薪火相传熬着煲着,乡里乡亲祖祖辈辈就这样年复一年烹着调着,乡里乡亲子子孙孙就这样如痴如醉尝着用着。因为这陈年老汤里有欢乐、有愿景、有乡愁、有幸福。(程勤学)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