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民风民俗


河曲的海红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你吃哥哥的海红子,哥哥咬你的嘴唇子。”

  “沙梁沙洼好地脉,海红红是咱好土产。”

  “满树树果果一颗颗红,哥哥我就爱你一个人。”

  没有人能说清山西河曲与海红果的关系,但听到这一句句熟悉的民间小调,却让人不得不想起河曲人,想起那走西口的故事,也想起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的秀丽风光。

  旧时的河曲人体会不到黄河的温柔与旖旎。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河曲紧临黄河,却是黄土高原丘陵地貌,境内沟壑纵横,植被较少,自古以来就干旱少雨,只能靠天吃饭。为了生存,朴实的河曲汉子不得不丢下家中的妻儿,成群结队地走西口,寻求谋生之路,这才成就了《走西口》的千古绝唱。后来,甚至有专家给河曲定位:“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

  河曲真的是一片绝地吗?

  不!在河曲,有一种树,它不仅没有被这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反而在众果树里脱颖而出,成为黄土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海红树!

  海红树耐旱、抗寒、耐薄、病虫少,便于管理,适应性强。海红树高产、寿命长,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不管土地多么贫瘠,哪怕是在沙石纵横的山梁上,哪怕是在黄土漫漫的斜坡上,只要扎下根,就能傲然挺立,努力生长。在那些闹饥荒的岁月里,那一颗颗汁多肉厚的海红果,犹如一盏盏红灯笼高挂在枝头,是食物,也是活下去的希望啊!

  海红树延续了河曲人生命的长度。要想富,栽果树。海红树融入每一个河曲人的血脉,成为河曲人民的“县树”。

  改革开放以后,河曲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但海红果依然受到推崇。有人发现海红果不仅口味鲜美,而且有健脾胃、增食欲、助消化、降血脂、软化血管等功效。值得一提的是,海红果含钙非常高,被称为“果中钙王”。常食海红果,有延年益寿之效,因此,海红树也被人们称为“长寿圣树”。

  为了充分挖掘海红果的营养价值,聪明睿智的河曲人发明了海红果脯、海红饮料、海红果酱、海红罐头、海红酒、海红果丹皮、海红果干等多种产品,这样一来,人们一年四季便都可以品尝到美味可口的海红产品了。这些产品口感鲜美独特,刚问世便受到消费者青睐,还多次获奖并远销全国十几个城市。吃着海红果脯、果干,喝着清凉爽口的海红饮料,在过年过节时将包装精美的各类海红产品送到亲朋好友的手中,河曲人心中涌起的不光是幸福,更是满满的成就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片海红树寄托着一方河曲人的梦想。作为河曲“县树”,作为河曲的一个地域性产业,海红树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它扎根黄土地,结出丰硕果实,实现人们致富的梦想。它美丽的身姿,让黄土高原披上片片新绿。

  如今,朴实的河曲人已摆脱昔日走西口的贫穷局面,他们喝着黄河水,吃着海红果,一路向前,用责任和担当不断打造着一个崭新的河曲、一个美丽的河曲、一个腾飞的河曲!(张瑞锋)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