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民风民俗


探秘高新区沙雕主题公园 万吨黄河沙打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裴亮

  近日,山东滨州市高新区依托黄河沙土资源,打造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媒体和市民关注。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龙江湿地内正在紧张施工的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一探究竟。

  公园主体工程已完成80% 八月中旬开放

  占地100余亩,29个巨型沙雕,近300米长沙土浮雕,规划建设水上乐园、滑沙、滑雪娱乐项目,位于高新区龙江湿地东侧入口附近的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虽然还未开放营业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媒体的前来光顾。

  气温35℃,来自全国各地的沙雕艺术家不顾烈日高温,在一座座沙雕前,手里拿着铁铲,一铲一铲,雕琢着眼前的三维立体画面,经典大片《泰坦尼克号》中,男女主人公的面庞、形象,在黄色沙土上一点一线逐渐成形。

  来自浙江舟山的沙雕艺术家侯文舟,他负责沙雕的形象设计及施工,也是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的艺术总监。侯文舟介绍,一般来讲,一个高约3米的沙雕,需要一个艺术家花费三到四天功夫才能雕刻完成,这其中还不包括前期的沙土准备和工人的喷胶配合。

  公园中规划建设29个沙雕,其中两座6米高沙雕已经建成一座,27个3米高沙雕,还有最后几个正在赶制,沙雕作为公园的主体已经完成80%,再过数天将全部完成,预计8月中旬就可以开放,供市民观赏。

  据悉,29个沙雕形象的选择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经典影片、世界之窗(地标建筑)、爱情故事、卡通形象。

  黄河的沙适合制作沙雕吗?堪称完美

  “沙雕艺术是一种大地艺术,原生态的美!”侯文舟介绍,高新区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临近黄河,便是利用黄河丰富的泥沙资源,就地取材。一车一车的黄河泥沙,经过运输,压制、雕刻、涂胶,数个步骤,变身眼前的微妙逼真形象。

  据侯文舟介绍,整个沙雕公园大约消耗泥沙近万吨。

  黄河的沙土适合进行沙雕艺术制作吗?对于许多人关注的这个问题,侯文舟用四个字来形容:堪称完美。

  “黄河的沙细腻而富有黏性,非常适合沙雕制作。”侯文舟在一处沙雕前停顿,“这座沙雕内部就像一个房子,里面可以住人,还有那个最大的沙雕‘金刚’,它的下巴里面也都是空的,这都是黄河沙的优势,这也让我们艺术家在制作时更加大胆”。

  沙雕遇到大雨会被淋毁吗?侯文舟也给大家解答了这个疑惑。

  “一般或稍大些的雨,对于沙雕来说都没有问题,每个沙雕都时经过特殊处理的,制作过程中便不断喷撒特制环保胶水,到成型的时候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硬度。一般来说,保持一年左右应该没问题。”侯文舟介绍道。

  据悉,公园在规划之处有一个人性化的设置,就是设有涂鸦墙和沙雕制作体验区,待公园开放时,市民便可亲自体验制作黄河沙雕的。

  打造全域旅游 解决近郊无处游难题

  黄河文化沙雕主题公园是高新区着重打造的一项“旅游+文化”的项目,在沙雕文化区之外还有沙土浮雕艺术的展现。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主任科员王拥军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称,沙雕公园的浮雕艺术墙镌刻有孙武、唐赛儿等滨州名人,还有像“卧冰求鲤”这样的滨州文化故事,此外还选取了滨州不少标志性地理标识,可谓是,滨州文化无处不在。

  “体验黄河文化,学习黄河文化,打造滨州高新区历史、人文景观,发展全域旅游,这是黄河沙雕文化主题公园的规划初衷。”牛拥军称。此外,黄河文化主题沙雕公园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新区民众近郊无处游的局面。

  “伴随黄河沙雕主题公园的设立,周围的配套、娱乐、投资等项目也一定会跟进发展!”牛拥军信心满满地说。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