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近现代治黄人物


于佐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云琦

  于佐堂(18991981),山东省利津县人,19218月到山东省河务局南四营当汛兵,历任班长、汛目、汛长。1947年他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治黄队伍,在利津治河办事处任工程股副股长、工程队队长。1950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9月,黄水猛涨,利津王家庄有十几段坝埽掉蛰入水。他和党政领导人一起指挥千余名工人和农民,一连抢了14个昼夜,但险情仍继续扩大,于是县指挥部决定放弃一线大堤,退守二线套堤。由于套堤是在汛前抢修的,靠水后渗水、漏洞不断出现,于佐堂在指挥群众奋力抢堵时,突然背河出现了一个大漏洞,洪水喷流而出,大堤岌岌可危。这时于佐堂便和抢险队员们奋不顾身地跳入临河水中,找到了洞口,先用秫秸捆抢堵,再在洞口前浇土,终于化险为夷。 

  1949年秋汛,黄河发生了归故后首次大水,洪水盈堤,汛情紧急。在王家庄险工抢险的危急关头,凭他多年的治黄抢险经验,提出了用红淤泥代替石料抢险的办法,指挥在场的抢险人员用麻袋装红泥抛护埽根,制止了险情的发展。此法迅速传到左家庄、一号坝抢险工地,如法抢护,解决了石料缺乏的困难,排除了险情。渤海区行政公署、山东省河务局授予他“特等治黄功臣”称号。 

  1950年,于佐堂应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邀请,率领一个工程队支援苏北潮河堵口工程,接着又应邀到沂河帮助修建束水坝工程,均受到水利部表彰。9月被山东黄河职工推选赴京出席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大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51年,他又被评选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从1954年起,连续当选山东省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嘉奖。 

  于佐堂1965年退休回乡后,对治黄工作仍然十分关心,遇有大险要工,都不辞劳苦,亲临现场,为治黄工作献计献策。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