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近现代治黄人物


翁建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云琦

  翁建才(19371985),广东省顺德县人。1955年从长江水利学校毕业分配到甘肃省水利厅,主要从事甘肃省黄河流域提水灌溉工程的设计工作。50年代参加了大夏河、洮河的机械提灌工程和甘肃省最早的五大坪、彭家坪电力提灌工程的建设。1965年担任榆中三角城中型电力提灌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时年仅28岁。此后又参加了甘肃黄河上的西岔、靖会等十几个电力提灌工程的设计工作,历任工程师、设计队长等职。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被任命为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 

  翁建才为了甘肃的水利建设事业,远离家乡和妻儿老小,在干旱、贫困的甘肃大地上奋战了30个春秋。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无私奉献。为上水线路选线,常奔波于荒山野岭之间,由于疲劳过度,曾昏倒在踏勘路上。为了使设计精益求精,业余时间从不知疲倦地学习与钻研业务技术。在工作中不分什么是份内还是份外,只要对人民有益的事,他都毫不犹豫地去干。毕业之初,就一心一意扑到工程上,工作7年才第一次回家探亲。新婚3天,又匆匆忙忙赶回工地。即使是后来回家探亲,也带着图纸在家中继续工作。在母亲弥留之际,5封电报才将他催回家中。由于不适应干燥的气候,长期受着皮肤鱼鳞癣病的折磨。就是在得知自己患了心血管疾病之后,仍将自己的病痛置之度外,在担任了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的职务之后,仍住在集体宿舍中,终日粗茶淡饭,坚持繁重的领导工作。 

  19856月,翁建才去武汉参加《抽水站设计规范》文稿的审定会议。由于旅途劳累,心脏病突发,但仍坚持完成规范有关部分的修改后才去了医院。经诊断为“广泛性全壁心肌梗塞症”。在他弥留之际,仍心系黄河,惦记着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甘肃水利事业。虽经多方抢救,终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年仅48岁。 

  翁建才生前曾多次被评为省水电设计院、省水利厅先进工作者,1982年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1984年被评为水电部劳动模范,1985年全国总工会授予他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并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翁建才逝世后,他的模范事迹先后在《甘肃日报》和《人民日报》刊登。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于1985716向全省人民发出《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工作者翁建才学习的通知》。《人民日报》在719头版发表了题为《翁建才英名永存》的评论员文章。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悼念文章,号召全国水利水电系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向他学习。甘肃人民在兰州科学富树立了他的塑像。甘肃省水利厅和兰州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了纪实性的电视剧《魂系母亲河》,歌颂他为甘肃人民引黄河水上塬而顽强拼搏、矢志不渝的精神。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