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古代治黄人物


徐有贞

来源: 发布时间:    责任编辑:云琦

  徐有贞(14071472),字元玉,号天全,江苏省吴县人。明宣德年间进士,通天文、地理、兵法和水利。官至华盖殿大学士。 

  景泰三年(1452)黄河北泛,冲决运河北岸的沙湾(今山东阳谷一带),挟运河水东注入海。景泰四年再次冲决沙湾,“掣运河水入盐河(今大清河),漕舟尽阻”。当年朝廷任命徐有贞为右佥都御史,主持治理沙湾。有贞经过全面调查研究,对恢复运河提出了“先疏其水,水势平乃治其决,决止乃浚其淤”的治理方策。 

  他在治理过程中,首先开挖一道疏水渠,名曰广济渠。自沙湾北张秋金堤向西南,经寿张、范县、濮州(今范县)、开州(今濮阳),西接黄河、沁水,渠长计五百余里。渠旁修九道堰,每堰长万丈,平水时可引黄、沁水济运;大水时从各堰分黄消洪。其次在沙湾作溢流堰,高三丈六尺,长三百六十丈,堰上作水门,控制水量。又在张秋以北东昌(今聊城)三龙湾、魏湾等处修减水闸八座,调节运河之水,当水大时可由闸下通过古河道入海;最后疏浚济宁至临清的运河河道四百五十里。通过以上工程措施,使河水北出济漕,“而阿、鄄、曹、郓间田出沮洳者百数十万顷”,运道得以恢复。这一工程从景泰四年底开工,景泰六年七月完成。“凡费木铁竹石累数万,夫五万八千有奇,工五百五十余日”。 

  【注】引文见《明史·河渠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