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历史走廊>人物>古代治黄人物


段续

来源: 发布时间:    责任编辑:云琦

  段续,字绍先,兰州段家滩人,明嘉靖二年(1523)进士,曾任云南御史,后因故被谪为郦城县丞,复改任杞县知县,均田革弊,颇有政绩。他宦游西南诸省时,见当地多用竹制筒车,汲水灌溉,其利甚大。于是用竹子作成筒车模型,带回家乡。由于兰州无竹,段续依据黄河两岸高度改用木料仿制。初制成型,既大且笨,转动不灵,经过多次反复改进,终于获得成功。南方的筒车变成了北方的水车(亦称天车或翻车),现在兰州市广武门外的水车园即当年段续首创水车的地方,因导水槽修得低,水车转得早,停得晚,气势雄伟壮观,人称老虎车。据《皋兰县志》载:“水利于皋兰,宜莫如黄河者,郡人段续创为翻车,倒挽河流,以灌田亩,致有巧思,有力自办,无力官贷,袖川上下,至五十余里,约千余顷地,皆可得自然之利。”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