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文化遗址


周原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周原位于陕西省西部,距西安市约100公里,范围包括今陕西省凤翔、岐山、扶风、武功4县的大部分,为历史上周人活动的重要地区,地下文化遗存极为丰富。经考古发掘查明,今岐山县贺家村、礼村是密集的西周墓葬区,凤雏村周围是西周宫殿(宗庙)建筑群遗址区;扶风县云塘村是西周制骨作坊遗址,任家、召李是西周平民住宅和制陶作坊遗址,齐镇东是西周制铜作坊区,召陈村北直至下樊村是大型的西周中、晚期建筑群区。

  凤雏村西周早期甲组宫殿建筑遗址,南北约46,东西约32.6,占地1500平方米。房屋坐北朝南,布局完整,结构严谨,且有阴沟排水管道和暗槽。凤雏和齐家两地还出土甲骨1.7万多片,其中有字甲骨200多片,刻字笔细如发,实系微雕珍品。

  周原出土的青铜器,其历史之久,数量之多,为世所罕见。从汉以来,即屡有重大发现。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扶风任家出土一窖铜器达120余件,著名的毛公鼎、大小克鼎和卫鼎等均出土于此。1957年岐山董家村出土一窖青铜器共37件,青铜器上的铭文记载了西周中期有关征伐、租田、诉讼等事。1974年冬,扶风白村南出土窖藏铜器103件,为中国1950年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次窖藏铜器,其中铸铭文的74件,是研究商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1982年国务院公布周原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