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塔寺庙观


聊城铁塔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云琦

  在聊城市区内,有一古塔巍然耸立,这就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聊城铁塔。

  在聊城流传着一首家喻户晓的民谣:“东昌府有三宝,铁塔、古楼、玉皇皋。被誉为东昌三宝之首的铁塔始建年代已无文字记载,是聊城现存的最古老的建筑。全塔共13层,高15.8米,须弥座占地10.6平方米,为莲花瓣式石刻。周围方石上有各种浮雕花饰,东南与西南两角各有一名赤脯腆腹大力士,南北分别雕有龙凤,左右各有一名乐舞人物,边缘为鸟兽图案。最下层四角系琴腿式石座。石刻构图精密,线条舒展,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塔身为生铁铸造,八角楼阁式仿木结构,每层八面飞檐,斗拱承托,并铸成门窗、瓦垄、栏杆等装饰,玲珑剔透,精巧细致。第一层中径1.53米,向上逐层收分,层次清晰。它雄伟挺拔,耸立于绿荫环绕的古运河畔,标志着这座城市的古老。

  1949年前,铁塔年久失修,大部倾圮,仅存底部五层塔身和铁塔基座。1973年从地下挖掘出历代附毁的塔身及塔顶,整修复原。施工期间,在须弥座正中发现一座1米见方、深约0.8米的“地宫”。“地宫”四面是浮雕,有莲花、云水、人物图案的石质墓墙,墓墙下横放一长方形石函(石匣)。石函外置铜菩萨一尊、明代兰花净水瓶一个及宋、元铜币若干枚。石函内有小型银棺,内有僧人骨袋。银棺正面刻有“辟支佛舍利”五字。石函外端石刻铭文曰:“古有铁塔,在东关街北,永乐年倒。天顺年间,东昌府们纲司都、纲性深,隆兴寺住持祖崇僧德宁,发心募缘,到成化二年二月初六日,重立铁塔记。石匠掌造。”可知,铁塔于明永乐年间倒塌,到成化二年僧人募捐重立,历时50年左右。再到1973年整修,期间又经过了500多年的漫长岁月。铁塔经重修后,基本上保留了原有结构、造型,俊崇浑朴。(张福禄)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