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塔寺庙观


大兴善寺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大兴善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部雁塔区长安路西侧,始建于晋泰始至太康年间(公元265~289年),距今1600多年。 

  隋、唐时期,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曾在寺内翻译佛教经典和传授密宗。隋开皇年间(公元581~600年),印度僧人那连提黎耶舍、阁那崛多和达摩笈多先后来长安,住寺内翻译佛经“五十九部二百七十八卷”。唐开元四年至八年(公元716~720年),号称“开元三大士”的印度僧人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等先后在这里传授佛教密宗。不空和尚译出佛教密宗经典500多部。这里为当时长安城内佛经三大译场之一,是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日本僧人也有来此学习的。在一行和尚住持时,寺内僧人对天文、数学的研究曾作出重大贡献,子午线纬度的长度就是一行计算出来的。

  唐时的建筑早已损毁,现有建筑是明、清时重建的。寺内前院东西两侧有钟、鼓二楼,北边院内有金刚殿。过金刚殿院正中有唐代转轮藏经殿遗址,殿基上刻有一个青石龙头,可以看出唐代雕龙的形象与功力。过藏经殿遗址有千手千眼观音殿,后院东西两边各有八间彩画禅堂。东禅堂的二十一度母像,是用各色宝石作颜料绘成的。西禅堂内存有“开元三大士传略”及隋、唐各代修葺寺院的碑记拓片。后殿藏有唐代铜铸佛像及宋代造像和十八罗汉石刻拓像。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