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塔寺庙观


岱 庙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岱庙位于泰山南麓的泰安城内,是古代帝王到泰山封禅时居住、宴会和举行大典的地方。岱庙创制久远,宋《天贶殿碑》载:“秦既作畴”,“汉亦起宫”,意思是这里秦朝已成为告祭天地的基址,汉代就有了建筑。

  岱庙现存规模形成于明、清时期,格局仿宫城制度,建筑分为东中西三组。中轴依次建有遥参亭枋、遥参亭、岱庙坊、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钟鼓楼、碑廊、宋天贶殿、寝宫、后宰门。东轴前后有汉柏院、东御座、花园。西轴前后有唐槐院、环咏亭院、雨花道院。庙周匝城堞式围墙,墙高3丈,共有8个门。南边主门叫正阳门,额“岱庙”二字,两侧分别为东掖门、仰高门,西掖门、见大门。过去正阳门平时关闭,只有皇帝才从这里进出。东西两面分别有东华门和西华门;北面有鲁瞻门。门上原有城楼;正阳及东、西掖门之上各建华丽的五凤楼,与北京紫禁城楼同一形制。岱庙占地96500平方米,殿宇轩昂,松柏蔽日,气势恢宏壮观。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建筑在长方形石台上,三面雕栏围护。殿共9间,长48.7,宽19.8。重檐歇山,彩绘斗拱,黄瓦盖顶,下面8根大红明柱。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为中国著名的古代宫殿式建筑之一。

  岱庙碑碣林立,其中以秦二世泰山刻石、汉张迁碑、晋任城太守之妻孙夫人碑、唐神宝寺碑等最为著名。汉画像石也极富地方特色。迁移保护的文物还有明代铜亭、铁塔等。这里还陈列着历代帝王封赐泰山的祭品、供品,以及泰山典籍和道经等。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