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名胜


彬县侍郎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侍郎湖是陕西彬县的一只眼,彬县因了侍郎湖的点缀才有了韵致。

  侍郎湖位于陕西彬县县城南33千米的牛北村,宛如镶嵌在大山深处的一颗明珠。侍郎湖并非天然湖,是形成于明代大地震中的堰塞湖,是陕西省较大的高原淡水湖。这里平均海拔1440米,水域面积370亩,总库容166万立方米,水深约13米,湖区植被覆盖率达95%,年平均气温17℃。侍郎湖既行灌溉饮水之利,又兼度假休闲旅游之便,故而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誉。

  沿着盘山公路,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牛北村,村子不大,只有几十户人家沿路而居,一律白墙红瓦,灯笼高挂。门前有石桌藤椅、果园瓜架,还有闲花野草。街道十分干净,几只鸡悠闲地追赶嬉戏,不大的菜园里种满了蔬菜,韭菜、黄瓜、土豆、芫荽……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门前亦是舞台,一曲乡歌飞出,惊散了湖中争饵的游鱼,也惊散了栖息在高枝上养神的翠鸟。

  侍郎湖得名于一个神奇的传说。

  相传,侍郎神是一位天庭命官,专管池塘湖泊。他雄心勃勃,要用甘甜的水滋润焦渴的土地,使原野铺绿叠翠、五谷丰登,使天下黎民百姓丰衣足食。天帝见他如此恩赐百姓,恐怕他日后功高盖主,就将他削职为民,侍郎神就隐居到这群山深沟。虽然丢了官,可他仍携一池清水,继续救济当地百姓。山神唯恐侍郎神赢得百姓敬仰,有失自己的尊严,便差使众将掘堤取水,找茬赶走侍郎神。侍郎神不得安宁,怀着抑郁的心情再次迁徙。他动用无数的黄牛水车,载运湖水。百姓闻讯大哭,依依不舍。霎时,天昏地暗,闷雷滚动。三声巨响后,山崩地裂,这里突然竖起一座巍峨大坝,挡住了水车去路。倏忽之间,百姓眼前便出现了清澈如镜的湖水。

  地以人彰,文以景著。因为这神奇美丽的传说,侍郎湖一下子绽放出耀眼绚丽的色彩。后世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

  沿着古人的足迹,我们一路前行,收获着诗文和古迹,品味着空灵与超越,更有“更上高峰发啸歌,风吹下界惊鸾鹤”的豪情壮志。

  到了侍郎湖,只见重峦叠嶂,危崖临空。天空澄澈,白云弥空。一湖碧水,闪闪亮亮。

  来到湖边,阵阵凉意扑面,燥热难耐的暑气一扫而光。

  这里的山水不同于别处。一泓碧波,深不可测,如宝石,如冰镜,安卧在苍山群壑之间,娴静端庄。古木参天,大风袭来,如巨雷滚滚,又如万马奔腾。旋即,风停声歇,一时间静得出奇。几朵荷花浮在水面上,杨柳依依,闲花野草,星星点点,远山近树,高天流云,多了几分妩媚。几只野鸭伸长了脖子,唱着欢快的歌。鱼儿悠闲地扎堆,我掏出一块饼掷去,饼随水漂,鱼随饼游,倏忽不见。

  夕阳下,波光粼粼,满目青翠。终于有机会好好品味,这山,这水。水,为湛碧,为渟泓,为莹彻,为潋滟。山,若昂藏,若磅礴,若孤拔,若鼎峙。窄窄的峡谷,清清的湖水,茂密的植被,翠绿的灌木,芬芳的山花,缠绵的古藤,参天的大树,无一不是天然隽永的风景。徜徉山水之间,听鸟鸣啾啾,望碧天云彩,美不胜收,使人流连忘返。

  远望整个山脉,雄浑嵯峨,郁郁葱葱,高高矮矮的灌木点缀在峭壁之中,层层叠叠,参差交错。黑黝黝的崖壁如一团斑驳的墨绿,又像一帘绿色的瀑布,大自然的钟灵毓秀给人无尽遐思。尤为令人称奇的是那些悬空而卧的树木,它们凭借什么力量攀高远眺呢?灌木丛中、大树底下的那些鲜花野草不张扬,不显摆,硬撑着羸弱的身子,在四季更迭中顽强地度着时光。

  方此时,人行湖边,才惊危崖特立,飞泉激射,一个转折,又讶峰峦叠秀,倒影沉碧,再一转折,更喜超尘脱俗,宛如仙境。盛夏时节,前往侍郎湖消夏避暑,可洗尽浮华、疲惫和不堪。

  如今,山水游,作为彬县创建“陕西优秀旅游城市”的一张名片,在提升城市文化底蕴的同时,亦给彬县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侍郎湖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深情款款、略显娇羞地向我们走来,吸引着一批批远方的游客,让人不觉欣然。(胡忠伟)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