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名胜


大伾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责任编辑:杨雪
  大伾山,位于河南省浚县(古黎阳)城东南,亦名黎阳东山,或青坛山.多见于史籍。北宋以前,黄河在大伾山西折而向南,再东转而过,之后又折北而东。因其与黄河关系密切,其上又多胜景,虽地处平原且甚低矮(海拔135),却古来闻名。《禹贡》所述“导河积石,……至于大伾”,即指此山。北宋时,大伾山下是宋辽两国交往的必经渡口黎阳津。政和五年(1115年),由都水监孟昌龄建议,在大伾山与居山、汶山之间架设天成、圣功两座浮桥,史称“三山浮桥”。

  大伾山有古建筑群8处,寺庙洞阁130多间,雕刻题记300余处。著名者有东麓的天宁寺,寺内有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的《准敕不停废记碑》,为此山现存最早的碑刻,是研究后周灭佛的重要资料。寺后依山雕凿有一石佛坐像,高27,并有同时期北魏始建,明代重修的楼阁保护。楼分三层,因佛高于楼,故有“八丈石佛七丈楼”和“全国最早、北方最大”的石佛之说。山间还有藏经楼、丰泽庙、吕祖洞、禹王庙、壶天道院等建筑,以及唐代《大伾山铭》等琳琅满目的摩崖题记石刻艺术品。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