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古墓葬


北宋皇陵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责任编辑:杨雪
  北宋皇陵分布在河南省巩义市西村、芝田、孝义、回郭镇一带,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陵墓群。北宋九个皇帝除徽、钦二帝被金所虏囚死漠北外,其余七帝均葬于此。乾德元年(公元963年)赵匡胤将其父(后加宣祖)的陵墓迁葬于此,建永安陵。在尔后的100多年间,又陆续建造了太祖永昌陵、太宗永熙陵、真宗永定陵、仁宗永昭陵、英宗永厚陵、神宗永裕陵、哲宗永泰陵,号称“七帝八陵”。加上钦宗(1171年归葬巩县)和徽宗衣冠陵,共计九帝十陵。诸陵区分别祔葬有后妃、亲王、皇子、王孙、公卿大臣等,陵墓达数百座。

  皇陵前现存石刻造像700余件,墓碑100余块,是国内现存的唯一宋代石刻造像群。它显示了北宋雕刻艺术特征,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据记载,各陵建制基本相同。陵台(墓冢)为覆斗形,四周有神墙,四角有角楼,四墙中间设神门,东、西、北三神门外各有石狮一对,南神门外神道两侧排列着雄伟壮观的石刻造像。陵园周围筑有行宫、寺院、庙宇。

  北宋皇陵在历史上遭到过很大破坏,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金朝扶持的“大齐皇帝”刘豫派其子刘麟率兵10余万,在汴洛两京大肆抢掠,皇陵也被盗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文物部门对皇陵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将部分墓志、碑刻集中保存。1982年国务院公布北宋皇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