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大河胜迹>古城址


西宁怀古

 

王祥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伫立在繁华熙攘的西宁城,无数次地遥望烟雨北山、凤鸣南山,寻找那一脉逶迤的山影,幻想无数次那一汪闪烁轻盈的波光。

  北门泉、香水泉、麒麟泉、周家泉、五龙泉……永远是镶嵌在我心里的一幅山水画,也使我行走在“推开时间的门,我走了进去”的诗句中。

  “龙池环注五龙宮,一水清澄月正中。底事夜深风静候,恍如龙戏玉珠同。”

  西宁,曾有“水城”“凉城”“边塞泉城”之美誉,昔时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眼泉,它们日夜叮咚。几百年来,它们与那玉带似的南川河及南、北、西三山一道,构成了古城西宁“一城山色半城水”的独特风光。

  “西宁表里山河、涌泉纷然,而岁月不居,仅北门外一脉存焉,碧水甘洌,寒暑不竭,名播遐迩,素有神泉之誉。”说起北门泉,它地处古城北门之侧。它曾以四季不竭的泉水而深得西宁市民青睐和外地游客的喜爱。

  每每穿行拱辰门,走进北门泉,一种恬静淡泊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城楼顶木匾上的“澄波献瑞”四个金色大字,使游者于未知的境界里发出思古之幽情。于是乎,不知不觉间就有了与历史同步之感觉。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行走在王昌龄等诗人的诗词中,游览在拱辰门那无法定义的遗迹里,北门城墙楼宇像是醒着的眼睛,那充满灵性的样子及叮咚在城墙脚下的泉水,让游者有一种和历史对话的感觉,每一块青砖灰瓦都是一个故事和一段传说。

  于拱辰门拾阶而上,凭栏问讯,穿越时空观望西平郡一幕幕平和宁静的历史画卷。微风中,我似乎听到了一阵悠悠的铃声,循着铃声,才发现城门楼四角挑檐上挂着的风铃。铃声悦耳,竟像穿越沧桑历史的断断续续的钟乐,耐人寻味……

  风从拱辰门吹过,可以感受到它的摩擦力。

  “南凉乱晋立虎台,昆仲割据青海疆。都城碾伯今不朽,唯有河湟流水长。”

  古城西宁,这座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都,在十六国时曾为南凉古都,是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基地,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城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秦汉以后,羌人的势力逐日扩大。东汉建安年间,汉廷设西平郡,郡治在西都县(即现在西宁的前身)。

  拱辰门具有600余年历史,2007年,由政府出资,在原址按照北门原来的古老风格重新修建,楼宇古朴恢宏,高耸绘彩,檐下悬挂匾额,那汉藏结合的风格,凸显出西北民间风俗,延续着古城的历史文脉。

  那恢宏的城门及城墙,在叮咚如诗的声音中显得那么厚实,它们富有灵性的结构甚至超过了所有的语言,延续着西平郡不灭的历史。

  在北门泉景区内,散落着细小的花朵,它们随意吐芳的样子,总会让人感受到自然的本质。而与大自然的灵秀融为一体的则是沧桑和古朴并存的人文景观。

  穿过拱辰门,漫步于北门泉景区内,阳光和熏风晾晒在绿荫及泉水上,那叮咚的声音及美丽的碎纹像冰清玉洁的童话。

  醒炮响,城门开。每天炮声响过,把守拱辰门的将士打开城门,挑水的人们行至北门泉,大人提水,孩童嬉戏喧闹,好一番热闹景象。

  旧时,在古城西宁这座休养生息的城市里,人们凭依大自然的恩惠,掘井汲水、饮水开泉,靠的就是井,靠的就是泉。井水与泉水是老西宁人维系生命的第一要素,成为老西宁人不离不弃的生活源泉。

  这些散落在古城西宁各处的古泉,犹如“城市的眼睛”,记录着西平郡的历史变迁。

  然而,西平郡及北城门曾经的雄伟已经化为历史的云烟,留下的只有怀旧的情绪。古城西宁历经几百年的风云,从兵家重地转身成为幽静的城市。

  带着被感染的情绪,我随意地走在北门坡附近的大街小巷里,看街巷闲坐下棋聊天的老人。他们悠闲地抽一口烟,在皱纹舒展的间隙间吐出一段岁月。

  我由此相信,北门泉和拱辰门,那远去的生命总会化为另一种形式存留下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