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强功能促发展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治黄改革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5:30:00

  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做出新安排,就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治黄改革新发展,记者采访了黄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建明。  

  记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治黄工作的根本保证。下一步,黄委直属机关党委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刘建明:对标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以及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治黄改革新发展。着力在抓从严治党体责任落实上补短板、抓规范,持续完善清单式定责、链条式传责、倒逼式追责的责任体系;着力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补短板、抓规范,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着力在组织建设上补短板、抓规范,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战斗堡垒;着力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补短板、抓规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在精神文明创建上补短板、抓规范,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的方式和手段。 

  记者: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黄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终端和战斗堡垒,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 

  刘建明:黄委层级多、战线长、人数多,基层单位的发展稳定事关黄河岁岁安澜,事关治黄改革发展稳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加强黄委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7年初,“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活动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河近千个党支部中选100个先进典型。2018年,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黄河先锋党支部”评选实施办法、考评细则等,通过支部申报、逐级推荐、会议初审、现场考评、公示等环节,评审产生了首批29个“黄河先锋党支部”。通过创建,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党建只有融入治黄中心工作才能有鲜活的生命力;基层党建只有务实有效,才能赢得党员群众的掌声;基层党建只有推动事业发展,才能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直属机关党委将继续以“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学习、对标、规范、提升,为治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细化实化评标准。针对2018年评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认真梳理分析,修订形成2019年考评细则,明确20项创建目标和40项考评标准;针对机关、事业、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党支部,采取分类考核方式,强化日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导向,杜绝突击申报、“材料论”、过度留痕等可能出现的形式义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年度复审3年重创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模式,对创建成功的“黄河先锋党支部”采取每年一复核、三年一重创的管理机制,把标杆标准,把示范当规范。 

  三是组织开展交流观摩活动。积极发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鲜经验,开展实地观摩、交流座谈等活动,以观摩促提升、以典型全盘,进一步实现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创“水利先锋党支部”,鼓励基层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动参与红旗党支部、星级党支部等创建活动。 

  记者:当前,黄委集中整治官僚义、形式义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又将如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刘建明:形式义、官僚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201812月,水利部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义、官僚义进行部署,充分彰显水利部党组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较真碰硬的鲜明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黄委党组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形式义、官僚义工作,及时对标对表,跟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水利部动员部署会要求,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17个委属单位和6个三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查找黄委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形式义、官僚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在贯彻落实、检查考核、文风会风、水利项目和资金安排、履职尽责、服务基层和群众、责任担当、工作实效8个方面的82个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黄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义、官僚义问题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黄委集中整治工作。 

  下一步,黄委将按照“实事求是、诚心诚意、认领必改”的原则,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整治,切实解决较为突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查找问题阶段,对照水利部的问题清单,通过学习交流、支部研讨、班子会议等形式,积极动、实事求是地认领、查找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刻认识形式义、官僚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改,做到精准整治、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在整改落实阶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整改方案、台账、任务、时限和措施,在整改的过程中不断改作风、树新风、正行风,通过强有力的督导问责任落实,严肃处理形式义、官僚义典型问题和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强化负面典型警示教育。在总结考评阶段,通报集中整治情况,开展检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集中整治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5:30: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