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以职工为中心 履行维权服务 展现工会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33:00

  近日,记者就黄河工会如何学习贯彻全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治水总基调,持续深化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问题,采访了黄河工会常务副主席柴建国。

  记者:2019年,黄河工会在推动治黄事业新发展中,如何与时俱进、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柴建国:2019年,黄河工会工作面临三个方面的形势和任务,必须牢牢把握、准确定位、有所作为。

  一是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黄河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水利及治黄事业新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黄河工会将紧紧围绕治黄中心新变化,服务发展大局,谋划和做好全年工作;按照黄委党组新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补齐工会工作短板,充分发挥好工会在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功立业、突出维权服务、凝聚职工人心方面的独特作用。

  三是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期待。一方面,广大治黄职工向往美好生活和全面奔向小康的追求目标越来越高,需求也多样化、个性化,期待工会能够提供更多、更好、更精准性服务;另一方面,由于黄委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困难单位和困难职工仍然存在,因病致贫致困现象时有发生,期待工会能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解危帮困,渡过难关。这就要求黄河工会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重心向下、面向基层,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旗帜鲜明维权,满腔热情服务,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使各级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记者: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2019年黄河工会工作的总思路是什么?着重在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柴建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黄河工会确定的2019年工作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认真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和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中,全面履行好工会的维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黄河职工当好主人翁、办好黄河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此,黄河工会将着重在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发挥职代会作用、建设“五型”班组、建设困难帮扶和大病救助体系、打造“温暖工程”、丰富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七个方面发力使劲、履职尽责,确保黄委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记者:2019年黄河工会工作总思路和重点工作内容已经明确,将如何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呢?

  柴建国:2019年,黄河工会将紧扣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突出办好10件实事:一是在维护职工“四权”方面继续发力。2019年,委属单位本级机关全部建立职代会,推动职代会作用发挥。二是深化劳模关爱工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成立黄委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各直属工会年底前成立相应帮扶中心或站(点),使全河困难职工都能得到帮扶救助。四是降低黄委职工重大疾病困难救助全河统筹门槛,最大限度对患大病职工实施精准救助。五是在做好常态性、普惠性服务的同时,结合黄委重点工作和一线实际,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更加注重精准性服务。六是按照全总和地方有关规定,足额办好职工福利。七是黄委机关组织成立不少于6个职工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出台兴趣小组活动规范,针对每个小组的不同需求,给予各小组活动经费支持。八是组织驻豫单位职工积极参与河南省直机关工会会员坐公交、地铁实名制普惠补贴活动,倡导工会会员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九是对获得过省级以上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9年黄委评选的首席技师工作室,以及新当选的全国、省部级以上工匠人才,给予适当奖励。十是关注女职工特殊权益。驻豫单位女职工卫生费由5元提高到不少于35元,列入行政预算;驻豫外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33: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