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严肃执纪问责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5:10:00

  2019年,黄委党组认真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明确提出要加快补短板,从严强监管,奋力推进治黄事业新发展。黄委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副局长来建军就如何对标总基调、谋划新发展、落实新要求,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作为专责的监督部门,在从严监管方面,黄委监察局今年有哪些具体工作安排? 

  来建军:今年,监察局将结合黄委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聚焦一项专项监督内容。黄委党组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监察局也把整改情况列为专项监督内容,集中力量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同时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 

  二是明确两项巡察监督要求。监察局继续履行好监督责任,将把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范围;将上一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下一轮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对整改情况的巡察监督。 

  三是深化三项日常监督制度。包括深化“两个责任”的沟通会商,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深化提醒谈话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深化廉政监督制度,充分依据所掌握的干部廉政信息,为新提拔和试用期满的管领导干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 

  四是开展四项“再监督、再检查”项目。2019年,监察局计划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具体为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等。 

  记者:执纪审查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神圣职责,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黄委纪检组、监察局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来建军:我们今年主要在提升纪律审查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更严的态度、更严的措施,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一是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组织全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会同人事部门、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等,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二是开展两项专题研究。集中对近年来的纪律审查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有益经验;集中分析2018年全河违纪违法案件的成因,提出防范问题的对策、建议。 

  三是建立完善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时效和质量,增强程序观念,修订完善《黄委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确保纪律审查各个环节都按规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增强时间观念,研究制定《要结果信访举报件督办制度》,加强对转办信访举报件的跟踪督办;研究制定《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制度》,及时澄清失实信访举报,消除失实信访举报负面影响,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四是切实聚焦四类纪律审查重点。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工程建设、水行政管理和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记者:为更好地适应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今年黄委纪检组、监察局如何践行“严管就是厚爱”工作理念? 

  来建军: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保队伍稳定、干部安全,就是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护干部。 

  一是运用“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充分利用工作巡察、监督检查、年终考核、日常调研等渠道和途径,有针对性地约谈存在轻微违纪行为的领导干部等,最大限度防止监督对象出问题。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9月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发挥违纪案件的警示作用。同时,继续完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宣讲稿,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三是落实回访制度。认真执行黄委《关于对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回访暂行办法》,关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体现组织关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5:10: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