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消隐患 提能力 确保黄河防洪防凌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31:00

  日前,记者就黄委水旱灾害防御局(黄委原防汛办公室)如何贯彻落实治水总基调和全河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将开展哪些主要工作及新认识、新举措、新行动,采访了该局局长魏军。  

  记者:黄委防御局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魏军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机构改革后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担子依然繁重。黄河中下游防汛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我们必须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从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三个方面,细化职责、落实责任和措施。当前是黄河新老矛盾变化、交织的关键时期,治黄改革发展也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黄河防洪工程体系、水沙调控体系还不完善,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还历史欠账的时间极其紧迫。防御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积极践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思路,全面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消隐患、补短板、提能力和强监管等方面,细化实各项建设任务,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各项任务建设安排,加快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构建完善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超前谋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夯实技术基础,强化科学调度,规范防汛管理,确保黄河防洪防凌安全。统筹防汛、抗旱、发电、输沙、生态用水关系,努力实现洪水泥沙资源综合效益最大化。 

  记者:2019年,黄委防御局就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将开展哪些主要工作? 

  魏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至关重要。防御局将认真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黄委党组的部署,制订具体的行动方案、工作措施和落实步骤,分解细化重点工作任务,列出清单、明确进度、夯实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和督察督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有序完成。 

  一是落实五个到位,夯实备汛基础。落实各类防汛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以健全防汛运行体制机制为依托,确保组织到位;以完善防汛方案预案体系为抓手,确保技术到位;以培训和调度、抢险演练为重点,确保队伍到位;以加强储备管理为基础,确保物资到位。 

  二是抓住四个时段,实施科学调度。汛前,结合长期预报,实现水调与防汛的无缝对接,为防洪减淤创造有利条件;前汛期,滚动预报监测,强化实时调度,确保防洪安全,兼顾水库河道减淤;后汛期,统筹秋汛情势,适度承担风险,最大限度实现洪水资源化;后,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制订防凌预案,为实现平稳封河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提升三个能力,塑造科学求实创新团队。加强调研培训和实战锻炼,提升业务能力;根据机构改革变化,加强沟通协调,提升管理能力;以完善指挥调度系统为牵引,强化信息化支撑能力。 

  四是围绕一个核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集体。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黄河先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基层,为促进治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31: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