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黄河访谈 > 正文

提升三种能力 做好三个服务 为治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7:13:00

  2019年全河工作会议对落实治水总基调进行了系统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治黄工作勾勒了实践纲领。黄委办公室将如何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河工作会议部署?近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专访了黄委办公室主任李肖强。 

  记者:黄委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如何找准工作定位,践行全河工作会议部署? 

  李肖强:治水总基调明确了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赋予了治黄工作新的使命和内涵。黄委办公室将对治水总基调和黄委党组对新时代治黄工作的战略谋划,深查细照补齐自身能力短板,围绕中心做好“三个服务”,当好素质过硬的参谋员,机构运行的调度员,决策落实的侦查员,治黄事业的讲解员,对口帮扶的联络员,维稳保安的消防员,为治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协调保障能力,服务发展。更好地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实施“对口帮扶提升工程”,立足“三位一体”帮扶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交叉帮扶,加快形成帮扶合力,确保2020年基层困难单位全部“摘帽”;着手谋划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让“摘帽”困难单位稳得住、不反复。更好地发挥机关运行保障职能,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带动树立节约风尚;控制会议总量,压减会议开支;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开源节流并举,保障重点工作经费落实和职工政策性收入及时足额到位。更好地统筹组织宣传力量,结合治黄重点业务加强组织策划,做好落实治水总基调的宣传;以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黑河水量调度20年为重点,委属媒体和社会媒体联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治黄成就宣传,强化舆情引导,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声音,为治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好地发挥“减压阀”“稳定器”作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下访,多到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的地方,指导各单位依法依规、情做好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加强重要节点的应急值守,抓好综治和平安建设,为事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是提升参谋辅政能力,服务决策。在调查研究上用心、用力,聚焦治黄发展前沿问题和基层一线突出困难,把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基层单位的创新做法及时收集上来,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继续在全河范围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集中各方智慧,为治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在以文辅政上用心、用力,选拔充实文字班子力量,加快形成更加合理的工作梯队,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跟紧、抓准治黄工作主脉络,不断提升文稿起草质量,力求政策形势把握准确,领导思路体现充分,文字风格不落窠臼。在推进办公信息化上用心、用力,着手建设移动办公资源整合平台,将基础信息、业务信息等在移动终端一站式展现;持续推进公文流转、交换系统应用,加快数字化资料库系统开发和素材积累,使办公信息的集纳、存储、流转、处理更加规范、高效,实现管理环节无缝连接、管理节点精准控制,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提升督办监管能力,服务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抓决策落实,以“环节精简、流程优化、责任明晰、评价科学”为目标,制定出台督办工作办法,为强化新形势下的政务监管提供制度保障;配齐配强督办力量,构建压力传导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督办工作体系。紧盯重点任务抓决策落实,做好年度重点任务的分解和细化、量化,注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动态管理和过程控制,加密研究会商和随机抽查频率,重实地、察实情、实况,以督察之力促实干之风;对黄委领导批示或临时交办的事项,及时纳入督办台账,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担当尽责抓决策落实,拿出“从来急”“光阴迫”的奋进态度,拿出较真碰硬的精神,坚决克服抓而不紧的问题,做到进度滞后的第一时间发现,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对问题的处置紧盯不放,真正发挥督办工作“鞭打慢牛”的作用;系统、全面反映各单位和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拿出“不兑水”“不掺假”的成绩单,树立督察督办工作权威,为组织部门考核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使黄委党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记者:作为黄委第一批成功创建“黄河先锋党支部”的机关部门,黄委办公室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什么新打算? 

  李肖强:落实治水总基调,走好治黄新征程,加强党的建设是坚强保证。黄委办公室将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党员日常管理、融入办公室业务工作,既当懂规矩的“明白人”,也要当守规矩的模范,还要唱好制度执行的“黑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丰富“支部共建”活动内容,扩展“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成果;领导班子将切实承担起带队伍、管作风的职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起道德高线,谨慎对待小事、小节,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按照“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就是形式主义,脱离基层群众的表现就是官僚主义”的标准,深入查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扎实做好认领问题的整改,坚持不懈打造“四、四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7:13: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