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刍议当前非法采砂存在问题及对策

彭凯 柴卫卫 靳江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8:56:00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及大量农民建房,形成了庞大的砂石需求,砂价暴涨,部分采砂业主受暴利驱动,置国家法律不顾,在河道内乱采滥挖、乱堆乱弃、破坏性、掠夺性开采砂石的现象屡禁不止,给河流的生态、安全、环境、行洪等都造成严重危害,河道采砂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公共管理的难点。

非法采砂的主要形式

  一是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组织5人至10人负责装砂,多辆农用三轮车负责运输,然后找地方集中售卖,零敲碎打、积少成多地偷挖偷采偷运偷卖;二是部分群众在自家承包滩地里直接开挖河砂进行售卖谋取利益;三是个别人购买滩区滩地,晚上利用机械及运输车辆进行突击偷采偷运,快进快退,以牟取暴利;四是部分村干部借用厕所改造、贫困帮扶、清理垃圾、公益事业等名义组织机械偷砂。

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的原因及对策

  原因:一是随着砂石价格上涨,非法采砂牟取暴利,部分村干部、群众受利益诱惑,偷采偷卖河砂。二是非法采砂技术含量不高,投资少,机械开采便利快捷,人工装运机动性和隐蔽性更强,不易发现,不易抓现行。三是在办理非法采砂案中,目前仅停留在行政处罚阶段,行政处罚最高额度为5万元,且执法过程中缺乏强制手段,案件调查取证困难,震慑力弱,难以顺利办结,移交刑事案件办理时,证据价值难以鉴定,非法采砂获利与违法成本不对等。四是随着打击非法力度加大,非法采砂组织通过盯梢、小规模偷采、虚假举报等手段逃避查处。

  对策:一是压实属地责任,由乡镇(办事处)、村街道对非法采砂点及屯售砂点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监管,发现非法采砂和环保不达标、无经营许可、偷税漏税等屯售砂行为的,及时移交河务、环保、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二是公安局牵头将非法采砂与扫黑除恶相结合,对涉嫌妨碍公务的人员从严从重打击,保障行政执法顺利开展。三是自然资源局对破坏耕地,盗采国有资源者进行行政处罚。四是国资委牵头,乡镇(办事处)、公安、税务、自然资源、河务局配合对非法屯砂进行拍卖处理,拍卖所得上缴财政。五是纪检委、监察委对涉及非法采砂的村街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六是在技防监控建设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堤防河道主要出入路口安设监控系统,完善监管网络,采取人防+技防手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8:56: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