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夏文林:治理水污染需要系统思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09:52:00

  “虽然雨污分流和河湖环境治理这几年一直在做,也明确了现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的问题,城市整体水环境的确有改观,但每逢下雨,河道的相关问题就又会突然冒出来。”本职工作就是南京市政设计的市人大代表、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院长夏文林一直很关心城市的水环境问题。就在今年两会前不久南京举行的一次有关水务、水环境、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的国际论坛上,夏文林就表达了自己治理水污染需要系统思维的想法。

  夏文林告诉记者,治理水污染,并不是让城市亲水的河道、湖面干净这么简单。“目前我们强调的源头治理主要在城市生活、生产的直接产生端,但是否也想到农田化肥的农药污染同样会进入到水系统里、汽车尾气排放带来有害化学元素、油烟污渍等因雨水也进入到河道产生的污染。所以这里面既有系统治理的问题,还有个排口的因素在”。在夏文林看来,河湖蓄水本身是有自净功能的,但我们过去在发展城市的过程中填了很多的河湖,破坏了城市原有的蓄水防涝和水源自洁功能。不仅会导致一遇大暴雨就频频看海,尚未能完全覆盖的雨污分流和污水漫溢最终让雨水汇集了多种污染最后又回到了河湖里。

  “河长制的建立很好地解决了过去的责任盲区问题,但水环境的治理还需要在机制上继续深化。”夏文林表示,黑臭河道的污染主要分为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三种,河长制只能部分解决点源污染的问题,在面源污染和内源污染方面效力有限。所以他一直建议应该采取流域治理的方式,可能会更加彻底有效。对于城市内的水污染排放和处理,夏文林也结合自己的专长,介绍了一种国外的不错做法——建城市深隧。

  据介绍,这种城市深隧一般建设在城市地下深达60米的地方,一头连着管网,一头连着江河,遇大雨足量储水解决内涝缓解排水洪峰,日常则把污染的水收集到里面方便进行净化处理。处理完后再用泵外送到江河,既不影响环境,又实现了水资源的再生处理,效果长远。“投入虽然很大,但基本是一次性的,而且可以先试点做一段检验具体作用效果”。(来源:新华报业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09:52: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