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谈敬畏

李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17:00

  由敬畏人,以畏敬人,“敬”与“畏”的互动诠释,彰显了人类社会发展中理性智慧的光芒与科学精神的探究,无论坚定理想信念,抑或恪守人格底线,“知敬畏”作为新形势下青年一代的基本素养,在当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外物诱惑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仍然具有严肃而深邃的现实意义。

  “敬畏”之论古亦有之。《管子?小匡》中载:“故以耕则多粟,以仕则多贤,是以圣王敬畏戚农。”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文臣开国之首”的太史公宋濂亦在《寅斋后记》中提及“公精白一心,上承休德,夙兴夜寐,敬畏弗懈。”可见在古代封建社会的漫长岁月里,敬畏于天、敬畏于民的思想早已在统治者的治国观念中根深蒂固。唐太宗李世民深谙其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年古训传诵至今;清代林则徐不甘沉沦,“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呐喊永留史册。是内心深处不忍蒙尘的敬畏之心,拥抱了五千年历史文明的民族进步,诞生了宛若繁星的灿烂文化,留下了家喻户晓的盛世长歌。

  回到现实之中,重新树立“敬畏之心”,对于当今国人来讲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人曾说,“敬畏之心已经成了人类行为的‘指明灯’、社会和谐的‘推进器’、国家稳定的‘安全阀’。”这一点丝毫不为过。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金钱与利益无孔不入地渗入我们的工作生活之中时,唯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把握做人的尺度与做事的方向,才能于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关键而正确的抉择,无愧时代交付的使命与责任。但总有部分人没能守护住自身的一方净土,把对道德与法律的敬畏之心抛之九霄云外,甘愿为了金钱铤而走险,面对利益趋之若鹜,藐视政治规矩,亵渎党纪国法,换来的下场何等凄惨,背负的教训何等深刻……在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旗帜下,敬畏之心已化身每位党员干部的“定盘星”与“护身符”,知敬畏、讲规矩、守方圆,将“敬畏之心”贯穿行为处事,区分善恶是非,才是当今国人,尤其是初入社会、步伐稚嫩的青年一代最应锻炼的基本功力。

  回望泪眼蒙眬,心中顿生敬畏──遥想共和国诞生的黎明之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赴后继、抛头洒血,以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了革命胜利,将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带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彼岸。冰与火的淬炼,血与泪的交织,这段历史令我们无限敬仰的同时,更为每一位华夏儿女注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豪气与魄力……

  再看时下风云,时代需要敬畏──小到升国旗奏国歌时的庄严肃穆,大到国家战略抉择的综合考量,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上,敬畏道德法律,敬畏民心所向是永恒不变的时代命题。砥砺前行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用实际行动挑战着“历史周期律”,用对世间万物的敬畏之心守护着文化的基因与民族的魂魄,当胜利的大幕缓缓拉开之际,那正是中国梦的本色……

  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走出青春殿堂,步入社会“考场”,以敬畏之心引航人生梦想,用责任担当书写人生华章,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你都会发现,那都是人生最美丽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9:17: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