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三句话”引发的感想

张福禄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08:52:00

  笔者在兄弟单位学习党建等工作经验时,主管这项工作的是位女同志,她年过50岁,负责党建、纪检监察、工青妇等工作,身兼数职,任务繁重。但是,她负责的几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在地方也出类拔萃。

  50多岁的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可谓国事、家事肩上挑,她是凭借什么样的动力,取得了如此出色的成绩呢?

  参观学习后,笔者请她介绍一下经验与体会。她谦虚地说:“干工作要有责任心。干不好工作,我感觉对不起自己的工资。我虽然是一名普通职工,但是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工作,即使有困难,也想法去克服,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

  这几句朴实无华的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笔者感动不已,感慨万千。这是一名普通职工、普通党员对自己最朴实的要求。这是一种自然的内心表述,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这,就是支撑她工作的动力。

  “干工作要有责任心”。老子说:“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精辟地指出成就事业,要靠责任心、耐心、热心。有责任心和责任感,有向上、进取的境界,是对一个人基本的工作要求,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可有的人却认为,干与不干一个样,于是就懈怠工作、玩忽职守。同样是职工,为什么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有的人却落伍了,无所事事,碌碌无为?原因就在于做与不做,有没有责任心。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扪心自问,当初工作时的承诺:遵章守纪、听从安排、努力工作等,难道不是发自内心的吗?做人应当讲诚信,责任心是做人的第一素质。知荣辱,尽责任,讲诚信,就有勤奋工作的热情,就能圆满、快速地完成工作任务。

  据了解,为了整理好大量的工作资料,白天忙不完,这位女同志就把材料抱回家中整理,有时三更半夜起来加班,整天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她正是有工作的责任心才这样敬业,才自觉把岗位职责、分内之事铭记于心,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一心扑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地把工作做好。

  “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在工作中,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既然领了工资就得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份工资。事实上,如果拥有了“至少要对得起工资”的意识,无论你做什么,就一定会比别人出色,否则,就会差强人意,甚至惨淡经营。曾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一名职工,肩负神圣使命,每天下班的时候,更应扪心自问、三省吾身:今天,我工作尽职尽责了吗?工作做好了吗?对得起这份工资吗?

  “我虽是一名普通职工,但是,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60多年前,司徒雷登总结国民党失败原因时做过这样的分析:“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觉悟和无私奉献精神。

  一般来讲,作为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只要是认认真真做事,遵纪守法,就是一名合格的职工。这位女同志,她对自己的要求,并没有停留在一般职工要求上,而是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而是把时间、精力和智慧全心全意用到了工作之中。

  每个党员在入党的那天,郑重地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名合格党员,身上的担子比一般人要重很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牺牲得更多。这种牺牲不只是生命,还有精神上的、物质上的、时间上的……具体在工作上,就是要做模范、做标杆,有困难、有需要时,就会挺身而出。在工作中不讲价钱,不偷懒耍滑,服从组织安排,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锻炼自己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这位同志的几句话,留给人们太多的感悟。笔者认为:做人做事,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和单位的培养,对得起供养自己的那份工资。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心安,才能挺起胸脯做人,才敢说没有愧对国家和单位,才能给子女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08:52: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