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建议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平台 > 建议评论 > 正文

水利生态旅游应促进社区参与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08:59:00

  在1986年召开的国际环境会议上,“生态旅游”的含义得到确认。生态旅游是指不干扰、不破坏和不污染自然环境的负责的旅游,其目的是享受自然、观赏自然和保护自然,并通过生态旅游使旅游地的居民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等方面获得一定的收益。水利生态旅游,也应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当地社区居民谋福利,做好促进社区参与和发展的文章。

  首先,要让社区居民参与到水利生态旅游中来。有人认为,水利旅游是行业性旅游,而行业性旅游就应撇开社区,自我经营。事实证明,很多时候这种方式是行不通的。印度一海岸旅游地居民不满旅游企业封闭经营和大量游客涌入而造成诸多不便,自发向游客散发敌意传单,并演变成向政府施加压力,反对旅游发展的消极行动,使旅游企业濒临破产。上述事例告诉人们,忽视当地社区参与的自我封闭经营法,是不可行的。旅游发展与当地社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是鱼与水、唇与齿的关系。

  让社区参与到水利生态旅游中来,需要抓好三点:一是让社区参与旅游发展规划决策。让社区居民知道水利生态旅游的发展目标,倾听他们对旅游发展的希望和看法,并将这些意见纳入规划决策之中。二是让社区参与有关水利生态旅游知识的教育培训,使居民提高水利旅游意识和生态观念,增强居民在水利生态旅游发展中的生存能力和经营技能。三是让社区参与水利生态旅游的文化活动。水利生态旅游虽然拥有自己独特的水文化,但也很有必要结合和吸收其他文化,特别是具有一定民族特色的乡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讲,景区的人文资源越具乡土特色,越有审美价值,也越有穿透力。为此,要积极吸收借鉴当地文化,不断丰富水利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

  第二,主动提供机会,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内有些旅游企业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漠不关心,这并不利于旅游地的长远发展。发展水利生态旅游,应该切实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尽其所能地扶持社区发展经济,让旅游与社区居民双赢、共富,使水利生态旅游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支持社区经济发展,主要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包括不断增加社区居民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会,保证本地社区居民优先被雇用,旅游产品尽量采用本地原料进行加工,向社区居民开放为旅游者而兴建的服务设施和环保设施等。二是投资社区发展。有条件的水利旅游景区可以从门票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修路、架桥、改善医疗条件等,支援社区的经济和社会建设。三是让社区集体参与水利旅游的利益分配。水利旅游企业应逐步向股份制方向发展,当地社区集体可以土地、山林等资源入股,参加水利生态旅游的年终利益分红,使社区集体拥有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以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李松梧)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08:59:00
查看评论     
  验证码
  最多可输入1000个字